衡阳市选调生示范培训班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2021-06-24 16:02:00  来源:陕西青年创业促进中心官方帐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拓宽视野、解放思想、启迪选调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智慧,衡阳市2021年选调生示范培训班全体学员走出课堂、走向乡村、走近群众,奔赴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通过实地参观、走访调查,重点了解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旅游规划、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学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思想、新路子。

  利民村

  以民之名,建设“富裕乡村”

  利民村位于衡阳市西北部近郊,2016年6月由银杯村、莲花塘村合并而成,由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一度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穷则变,变则通”,利民村利用距离城区较近的区位优势,从改善人居环境、改变村容村貌开始,重点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空心房”拆除、村组道路硬化油化工作。在环境焕然一新、村民团结一心的治理基础上,全村以荷花为切入口,走大力流转农村土地、发展花卉苗木观赏、引进文旅休闲项目的振兴之路。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如今的利民村已一跃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当初“脏乱差”的“贫困窝”已经变成了“净富美”的“富裕地”。

  图:利民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展示

  六月时节风和日丽,跟随村党总支书记的脚步,学员们来到人居环境示范点高老屋组,亲眼目睹了利民村在实行“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建设雨污水分离三格净化系统后,农村环境所呈现的净化、绿化、美化景象,一幅鸡犬相闻、美池良田的田园画卷让大家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之中。随后,学员们认真参观利民村小微湿地公园,了解当季水生花卉“梭鱼草”和“美人蕉”的生长习性及其经济效益,在领略了鸟语花香、虫鸣鱼跃的“天然趣”之余,更见识到经济发展、增收创效的“致富经”。

  图:利民村污水处理终端小微湿地

  在利民村服务中心,村党总支书记结合利民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前来的学员们交流互动。村党总支书记表示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切入点、以基础硬件建设为支撑点、以提升农村环境为发力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之名、谋利民之策、促惠民之举、行为民之事是利民村的发展之匙、致富之道,将继续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衡阳近郊旅游新高地,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腰杆子”更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梅花村

  以梅为“媒”,发展“美丽经济”

  梅花村位于衡阳县西渡镇,总人口2600多人,这几年梅花村以梅为“媒”,依托美丽田园风光,立足农业、区位优势,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打造“梅花特色”,牢牢抓住机遇,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路突飞猛进,发展日新月异。现在的梅花村已经成为游客如织的“网红打卡村”,远近闻名的“同心美丽村”,百姓富裕的“集体经济强村”,堡垒作用显著的“治理先进村”,为乡村振兴成功注入“梅花经验”。

  来到梅花村服务中心前,坪内一排整齐的旅游观光车映入眼帘。伴随着徐徐向前的车轮,一路上渐渐铺开的是敞亮笔直的道路、迎风摇曳的鲜花、清波荡漾的池面、俨然有序的屋舍、整齐清洁的庭院、翠绿连片的稻田。

  图:梅花村梅花乐园

  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看着学员们饶有兴致的眼神,村党总支书记从模式起源、运行机制等方面给大家介绍了这一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将文明道德行为量化,让村民用文明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方式使大家眼前一亮。随后,学员一行仔细参观了梅花乐园、梅花渔庄、梅花大道、康养中心、研学基地等产业项目,多元化特色景区的发展规划展现了梅花村特色农旅发展之路的美好未来。

  在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村党总支书记给大家讲述了村支两委的发展思路,即把梅花当作发展媒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坚持党建、规划引领指导思想,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大力实施项目兴村、产业强村、文化活村、环境美村“四村战略”。

  结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乡村振兴调研之旅,学员们满怀期待前去,满载收获而归,满腔热血沸腾。通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观摩,大家不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感受了新农村建设的惠民成果,提高了助力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振兴趁当时、奋斗正青春,学员们一致表示本次乡村振兴调研是一次内涵丰富的现场教学课,也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现状分析课,更是一次用于实践的现实指导课。大家将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行动上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珍惜运用调研学习成果,为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雁城篇章做出青年选调生应有的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