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赢得民心
2020-12-01 17:30: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人物】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

  【故事】

  12年前,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访村,交通闭塞,产业匮乏。可如今,340多栋连体式独立庭院整齐排列,建成了全县首个村级自来水厂、首个垃圾焚烧厂,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黄溪村之所以能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缘于一位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好支书——徐万年。2020年,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新闻链接:江西修水黄溪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将穷村乱村变成全国民主法治村


  【网友留言】

  他们把平凡做成了伟大,致敬基层干部!——网友@ sansan是三

  这就是为什么要大力扶贫,为的就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网友——@申十八i

 

  【点评】

  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当中,有个极为传奇的人物,他就是江西省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年。说他传奇,是因为1976年徐万年就担任村支书,1990年被提拔为副乡长。乡干部当得好好的,他却不按常理出牌,辞职养猪成为全县行业老大。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2008年在一拨又一拨乡亲的诚邀下,他再回村里参选村支书,获全票当选。实干兴村,徐万年领着乡亲们用12年时间将昔日贫困村打造成全国示范村。

  徐万年究竟有多实干?他带着大伙搞起了桑蚕、茶叶、蔬菜、花卉四大产业基地,发展200亩无公害蔬菜、1500亩茶叶、300亩花卉……仅蚕农一年收入就超过400万元,村里建成的多家企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3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家家有资产,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就业,年年有分红”,这就是徐万年和黄溪村人干出的名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敢担当、重实干,怀着真情干实事、拿出真心干好事、善用真招干成事,才能赢得群众心底的信任。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说明在农村基层,确有少数党员干部面对困难存在畏难情绪,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不但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且寒了群众的心。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成功始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再美的愿景,再好的规划,再大的蓝图,如果光说不做,到头来都将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真心换真情,实干赢民心。“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直插基层,深入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既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又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既掌握民情实情,又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在防控疫情、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任面前,锻炼过硬的“铁肩膀”,苦干实干加油干,撸起袖子卷起裤腿马上干,在干事创业中练就真本领,赢得好口碑。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