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板为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
2020-07-03 15:07: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人物】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澄溪村第一书记 彭旭

  彭旭在果园。

  【故事】两年走破8双布鞋

  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澄溪村第一书记彭旭初到村里走访时,常吃“闭门羹”。为了能尽快融入村子,他脱下皮鞋换上布鞋,忙活在田间地头,奔跑在致富路上。疫情期间,他近一个月没回家见过妻儿,而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基层民警,三口之家,三地分居,5岁的孩子寄养在父母家。驻村这两年,他走破了8双布鞋,通过苦干、实干一举破解了困扰澄溪村村民多年的行路难题;他说农家话、做农家事、知农家情,通过新媒体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他从皮鞋到布鞋,用脚步换乡情,不仅融入了澄溪村,成为了村里的一员,也为摘掉澄溪村贫困帽子尽了一份心,出了一份力!下一步,他还计划着盘活村里闲置的旧村部,以资产入股或出租方式引进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新闻链接:两年走破8双布鞋


  【网友留言】

  要想体会农民的艰辛,就要穿着农民的鞋子走路。——网友@鹭

  一步一个脚印的扶贫路,来不得半点虚假。——网友@空间

  感谢有你们。——网友@舒柔

 

  【评论】用脚板为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

  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这一路上暖人暖心的故事不计其数,而彭旭驻村两年磨破八双布鞋的故事更是让人难忘。这些被磨破的布鞋见证着扶贫干部的真心与付出,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和汗水,同时也见证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路的艰辛与火热。

  从一开始的群众不让进家门、经常吃“闭门羹”,到“我家大门为你打开”,扶贫这一路上,老百姓对彭旭态度的转变无疑是他用自己的汗水泪水、真情真意、实干苦干换来的。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实的社情民意一定是基层干部用脚丈量出来的,也唯有迈开双脚走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才能切身感受到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彭旭正是领悟到了这一点,才脱下了皮鞋换上了布鞋,用脚步换民情。虽然磨破了八双鞋,但他却了解到村民渴望修路的诉求,挠准了村民的关切点,一举破解了困扰澄溪村多年的行路难题,让村民的“堵心路”一朝变坦途,也因此修好了通往群众心里的路和脱贫攻坚的致富之路。可以说,磨破了鞋的彭旭是用自己的脚底板趟出了一条澄溪村的致富之路。

  扶贫干部们的驻村经历大多与彭旭雷同,为了与贫困作最后的决战,从一开始走山路时的踉踉跄跄到驾轻就熟,从不知如何与农户沟通到胜似一家,从驻村时的水土不服到练就一身“钢筋铁骨”,从输血到造血,从短期的扶贫成效到长效机制的建设……完全可以相信的是,若干年之后,他们一定会庆幸自己这段难忘的人生之旅和奋斗历程,不仅仅是因为扶贫给他们带来的成就感,还有在扶贫中学到的本领、开阔的眼界、不屈的韧劲和坚持到底的后劲。他们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实干精神,诠释出“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扶贫信念,而“彭旭”们的名字也必将被纯朴的乡亲们所铭记。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