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准一个人,撬动一个村
2020-06-19 10:47: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人 物】江西玉山县窑山村党总支书记 陈旭剑

 资料图,来源玉山县人民政府网

  【故 事】12年前,年薪20万的北京一家制药企业市场部经理陈旭剑做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职回乡担任村书记。他说:“每次回来看到村子这么落后穷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我就决定回来带领大家拔掉穷根,改变旧貌。”

  陈旭剑上任后,大刀阔斧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寻找产业脱贫之路。经过调研,他把目光锁定在冷水茭白的种植上。窑山村的农田灌溉水来自七一水库,水温常年保持在摄氏2度左右,非常适宜种植茭白。

  但水田不种稻谷种茭白,多数村民是拒绝的。无奈之下,陈旭剑和村两委让部分村民先干起来,成立了“窑山三清湖冷水茭白农民合作社”,并带领合作社社员到各地学习冷水茭白种植技术。2009年,合作社流转了30多户村民200亩土地,开始种植冷水茭白。

  然而,事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0年、2011年出现了茭白产量低的难题。陈旭剑和合作社负责人到外地讨教、请农业专家现场把脉,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技术难题攻克后,茭白产量成倍增长。此后,种植面积三年扩大到1800亩,年产量达到4000吨,产值达到1800多万元,盈利300多万元,开启了窑山村的新时代。

  (新闻链接:一根茭白托举村民“致富梦”

  【网友留言】

  这是个好时代,生活会越来越好,加油!——网友@交点设计

  基层干部辛苦了。——网友@最爱成宝拉

  加油,奔小康,是我们所有人梦寐以求的。——网友@精神D质

  【点 评】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23日在广东省清远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讲话中指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江西省玉山县双明镇窑山村由穷变富的成功实践,就是因为选准了一个好的“当家人”。十几年前,窑山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光棍村”,村民陈旭剑当时在北京有一份不仅体面而且高薪的工作,可家乡的落后和乡亲们的贫困似乎成了一种会呼吸的痛,让他忘不了、放不下。于是他放弃已有,毅然决然地回乡,被乡亲们选为书记。怎么拔穷根?陈旭剑会动脑子,窑山村农田灌溉水来自水库,水温非常适宜种植茭白。他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在水田种茭白获得成功,又通过发展冷水茭白产业,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壮大了窑山村集体经济。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像陈旭剑一样有志有智的返乡能人。农村“千里马”常有,但这些“潜力股”还需有“伯乐”的慧眼。近年来,无数个陈旭剑们发挥“头羊效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小穷村的“蝶变”传奇。他们讲着“家乡话”,做好“家乡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用勤劳和智慧带领群众致富,用实干和巧干夯实小康之基。年复一年,他们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周末也很少休息,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谋发展、奔小康。越来越黑的皮肤、一双又一双穿坏的布鞋,见证了他们在严寒酷暑、风雪雷雨里的奔波和操劳。

  脱贫攻坚,先锋先行。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特别是村党组织带头人。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广大基层干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深入田间地头,真扶贫、扶真贫、挖穷根,把老百姓的困难挂记在心头,想办法、找资金、创产业,为贫困户早日摘掉“贫困”帽子出力流汗。可以预见在千千万万个“火车头”的引领下,群众的生活水平将有质的提升,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一定能早日到来。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