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一任就是要富民一方
2020-05-28 17:08: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华贤东

  【人物】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

  【故事】从全区最穷的“渔花子”村到“国家级最美渔村”,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的沿湖村仅用了15年。追溯其发展历程,这源于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带领村民通过填塘整地上岸定居,成功发展本村特色水产养殖业,又根据时代要求发展乡村旅游和整村推进渔文化品牌。这个在2004年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的小渔村,2019年仅旅游收入就达到2000万元,人均收入也从15年前的5000元增长到现在的近3万元。  (新闻链接:领着“渔花子” 唱响“渔家傲”!专访本报“党建联系点”扬州市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

  【网友留言】

  实实在在看到成效!——网友@狮小弟-

  致敬这些可爱的人!——网友@我是酥糖呀

  【点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当年,作为“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本土优秀人才,30岁的刘德宝临危受命,受沿湖村老书记的委托,放弃江苏油田安稳的工作回到家乡,接下村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担,就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改变了沿湖村的发展轨迹。

  爱民、为民、富民,是每一个基层干部的初心,为官一方,立言立行。2006年,刘德宝在沿湖村连降暴雨,湖中养殖网箱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带领村干部率先跳入湖中护网,连续干了40多天,整个人脱了一层皮;2012年,刘德宝有个亲戚想承包村里2000多亩芡实,承包费30万元,村民也同意,可刘德宝坚持公开招标,以75万元承包给外地客商,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沿湖村村民将这些故事挂在嘴边,也记在了心上。

  为官一任就是要富民一方,富民是承诺,也是检验基层干部成色与能力的标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需要更多像刘德宝这样爱民、为民、富民的基层干部。今天,全国近54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他们用双脚丈量着责任的长度,用智慧与实干履行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致富千条路,科学第一条。只有做足功课,讲求方法、因地制宜,才能事半功倍。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农民是实践主体,也是动力来源,“等看靠要”,乡村终究难以自强,富民也是空话。目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吹响“冲锋号”的时候,要想在规定的期限内打赢这场硬仗,一方主官要有满腔的富民情怀和强烈的主观责任感,时时心系群众,身体力行,切实做到扶贫路上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让人民真正享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普惠政策,切实担负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重任。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