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得深沉才能干得扎实
2020-06-10 10:50: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王元明召集村民灯下开会。

  【人物】宁夏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第一书记 王元明 

  【故事】5月15日,王元明接到父亲的电话,说非常想念他。此时的王元明因忙于入户走访,已有两周多没能回家看望家人了。自从自治区统一部署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专项行动以来,王元明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回顾梳理,每天都在高负荷地运转着,实在脱不开身。15日夜里10点多,忙完手头事情的王元明驱车3个多小时,凌晨赶回中卫市的家中。这次回来,他发现父亲的身体已大不如前。17日再次返回村里工作的王元明,打算忙过这阵子,向组织上请假,带老父亲到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18日凌晨6点多他接到电话,说老人情况不好。等他飞车赶回,已错过与父亲最后一别。 (新闻链接: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网友留言】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顾得了百姓顾不上自家。——网友@心新

  工作中的最高境界是忘我。——@吹按

  蓝瘦香菇。——网友@天天 

  【点评】

  “那天忙着村里的事,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距今不过一个月,提及“不孝”往事,王元明哽咽了……无需太多言语诠释,这种心底里的伤痛都能体会。没有人愿意错过与亲人的最后一面,但无数基层干部为了能专心“啃下硬骨头”,为了能守住一方百姓的幸福和安宁,很难做到“忠孝两全”。王元明作为家中的独子,又何曾不明白“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但是他作为组织上派下来扶贫的第一书记,在关键时刻怎能掉链子?

  从2015年9月至今,王元明一直在宁夏最偏远的地区工作。这五年,他先后担任过两个村的第一书记。到新庄村之前,他帮扶的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如今已成自治区的示范村、先进村。2017年3月,组织上调他到西吉县新庄村,这是该县贫困村中出了名的“问题村”“复杂村”,这次上调充分说明了组织对他的肯定和信任。为了这份信任,他的心里一直有两件放心不下的事儿:一是今年计划发展的300亩艾草基地;另一个则是闽宁协作水暖炕加工扶贫车间扩容工程。这两件让他一直牵挂着的事都是村子里的事,他心中想着大家,自然就忘掉了小家,甚至忽视了生病中日夜思念着自己的老父亲……

  王元明,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基层干部,以无我的状态,冲锋战斗的精神,投身到了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之中,践行着 “不负人民”的使命,用自己辛苦的努力换取群众真实可靠的口碑。他把对亲人的痛苦思念深埋于心底,把小爱化成无边的大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工作的热爱。“唯有爱得深沉,才能干得扎实,才会躬身为民做调研、抬起头来想发展。”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基层一线的干部是打赢这场战役的中流砥柱。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王元明一样的基层干部,我们才会相信,没有什么穷根拔不掉、没有什么困难攻不克,即便是资源贫乏的“问题村”“复杂村”,也一定能想出致富的好法子,找出治“病”的好方子,带领群众走向康庄大道。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