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情怀最动人
2020-06-12 15:32: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刘琼

  洪和田为村庄绿化义务投劳

 

  【人物】浙江磐安县方前镇下村村党支部书记 洪和田 

  【故事】浙江磐安县方前镇下村村曾经把“全镇最落后村”的帽子戴了10多年,如今,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集浙江省AAA级旅游特色村、浙江省老年休闲养生基地等10多个荣誉于一身的明星村。

  下村这几年的发展,村书记洪和田功不可没。洪和田是土生土长的下村人,2008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放弃做得风生水起的装修生意回到村里任职。“我是一名党员,村里需要时我得站出来”,至今他已连任4届书记。

  初上任时,洪和田为了改变村庄落后面貌,与支部其他成员商议启动新农村建设,但遭到大多数村民反对。他就带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可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洪和田想了个妙招——以在外工作、思想开放的年轻人为突破口,顺利启动第一期旧村改造工程。

  环境好了,洪和田决定发挥下村良好交通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他拿出所有积蓄,并向银行贷款带头搞起民宿,给村民“打样”。但接待旅游团队时,他总是要求先安排到其他农户家,有多余的再安排到自家。在他的引领下,全村现有中高端民宿16家,床位180余张,2019年度实现村集体收入70多万元。 (新闻链接:浙江磐安县下村村书记洪和田:“旧村改造”这着棋下得漂亮) 

  【网友留言】

  为农民做实事的都是好干部。@我就是我要靠谱

  总有一些凡人做着不平凡的事。咱们中国有力量!@Biprivate

  村干部常年埋头三农建设,工作辛苦。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待遇和保障。@土记者 

  【点评】

  在村里需要时,放弃已有的事业回村主持工作;在发展产业时,率先投资但收益却置于民后;在工作遇阻碍时,善于采取迂回战术……靠着这份担当、奉献与智慧,洪和田用12年的时间,使下村从“脏乱差”逆袭成“白富美”,他时常告诫自己:“不怕没事干,就怕事情做不好,当书记就要真正为村民把事情办好。”

  担当、奉献与智慧,是洪和田的品格,更是对“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情怀的完美注脚。千千万万名像洪和田一样的乡村干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并致力于做的比群众想到的还要多、需要的还要好,他们是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顶层设计如何有效落地、大多数群众诉求如何应对、致富产业如何持续发展……对乡村干部而言,意味着是一桩桩一件件非常具体的事情,只有漂亮地解决它们,才能获得群众认可和支持。这要求他们除了要有体力和想法,更要有魄力和办法。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扎根人民。”当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是硬任务、硬目标。奋战在第一线的乡村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脱贫作为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努力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