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哭成了泪人,还说“我爱你”
2020-02-14 17:42: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田相杰一家。

  【人物】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政府工作人员田相杰

  【故事】在镇政府工作的田相杰,下基层是家常便饭,因为工作经常顾不上家,妻子把对他的这份埋怨、理解付诸笔端,写了一封家书。很快,这封家书就在基层干部的朋友圈里刷了屏。

  信中,妻子说一年内为田相杰掉了两次眼泪。

  第一次哭是因为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田相杰放弃休假立刻进入“战斗”。那段时间,他顾不上女儿发烧,顾不上妻子单位淹水,电话始终不通。台风过境一周后,他胡子拉碴,头发粘着泥,裤子卷着,脚上满是血泡,小腿皮肤泡得发白地回到家中,冲完澡倒头便睡,饭也没吃。醒来后,他告诉妻子:“有个村民要我赔偿他房子,说台风那天如果不是我把他从房子里背出来,他的房子就不会塌!”妻子听后心疼地哭了……

  第二次哭是今年大年初八,一直忙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田相杰好不容易回趟家,还不肯进家门,和家人相约在楼底下隔着老远招手问好,妻子本想把刚煮好的水饺放到餐盒里递给他,却被其避开了,非让她放下就走。当田相杰吃完水饺,妻子取回餐盒准备消毒时,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女儿最爱喝的酸奶,妻子的眼泪忍不住再次落下……(新闻链接:关键时刻老公就“犯傻”

  【网友留言】

  基层干部以“无我”之境书写“大我”人生,以舍我其谁的坚定自信和无比崇高的牺牲奉献精神,用青春之生命书写着平凡而又伟大的壮举。——网友@北漂者

  他们是一面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是最淳朴的战“疫”夫妻,风里、雨里、寒夜中,始终坚守岗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网友@进忠

  “坚守”和“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以及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的称号,成为基层干部共同的标签。——网友@永善

  【点评】

  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常常要面临像田相杰这样的选择,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小家”,一边是考验担当的“大家”。对待“小家”,他们需要耐心、关爱;面对“大家”,他们需要尽责、投入。用对待自家人的热心和耐心,来应对群众的烦心、闹心,基层工作才会更主动,群众才会更顺心。

  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恰逢春节假期,乡村干部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直接救护患者,但基层一线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在工作中顶着巨大的压力和一些群众的不理解,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他们每日要看相关文件、群内消息,要听上级指示、群众意见,还要排查登记、填写数据、上报情况、消毒杀菌、为民购物……真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不管多忙多苦,只要能得到群众的理解,看见百姓满意的笑脸,他们又会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基层干部就是这样一群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实干家,他们将无私奉献的精神植根于心,打开百姓家门的同时也打开了百姓的心门。但身在基层,往往权力有限、人少事多,能调动的资源相对匮乏,基层干部既要对“下”,也要对“上”,因此在工作中有时难免疲于应对,顾得了村民这些“大家”,往往就忽略了自己的“小家”,引来亲戚朋友和家人的不理解。由此可见,每一位优秀基层工作者的背后肯定都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正是家人的理解和付出,才能让他们毫无顾虑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民服务当中去。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百姓的心声需要基层工作者的聆听。一场灾难,更是对他们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对肆虐的疫情,感谢基层有无数个与田相杰一样怀揣为人民服务之心的好干部,是他们为一方百姓筑起了铜墙铁壁,保住了大家的安康,才让这个清冷严峻的春天倍感温暖。有人说田相杰有点“傻”。雷锋曾在日记上写道:“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防疫抗疫、脱贫攻坚同样需要这样的“傻子”。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