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他”眼看大学生村官 > 村民眼中的大学生村官> 正文
大学生村官裴飞:村民口中的好干部
2014-06-09 09:31:00

  “真是感谢小飞啊,要不是他,我家这两亩地麦子就耽误到地里了,也感谢那个收割机师傅,一口水都没喝,还不收费,他说小飞能为我家麦子收割等他到凌晨两点,他也可以不收费!”6月3日,杞县西寨乡武庙村孤寡老人岳合适动情地说,浑浊的眼睛里泪水涌动。

  老人口中的小飞是该乡武庙村大学生村干部裴飞。眼下,岳合适老人地里的两亩麦子眼看着已经熟透,但由于距离公路较远,且麦田周围都是大蒜田,收割机前来收割的话成本也高,就不愿意来收,老人望着成熟的麦子,愁苦不堪。裴飞了解到这个情况,几经协调,终于说服一位收割机师傅,前来免费为老人抢收熟麦。而裴飞所做的事情,也仅仅是该县大学生村干部在“三夏”忙季服务群众,助力生产的一个片段。

  “三夏”是一场攻坚战,时间短,任务重,抢收抢种赶农时。就在这样的“三夏”攻坚战中,该县大学生村干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帮弱扶困,助力生产。在深入了解群众“三夏”生产生活状况的基础上,他们或组团、或单独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其中,泥沟乡大学生村干部组建了该县第一支“三夏”工作服务队,这支队伍有队员17人,在队长焦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翟洪伟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乡党委号召,深入农田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同时,留心观察各村困难户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焦喇村村民张志山由于自幼残疾,腿脚不便,加之家中生活拮据,又缺乏壮劳力,每逢忙季,难免忧心焦虑。了解到这个情况,翟洪伟和服务队其他三名成员带着夏季饮品上门慰问,主动提出承揽其田地里的农活,并收割3亩地的麦子,帮其种上玉米。该乡文村村民邢满月两年前患脑血栓而导致半身不遂,本已贫困的家庭更是生活困顿,该村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王乂民主动施以援手,联系收割机并出资帮助邢满月家庭收割5亩麦子。

  据了解,在杞县泥沟乡大学生村干部“三夏”工作服务队的带动下,该县21个乡镇均成立了大学生村干部“三夏”工作服务队。截至目前,这些活跃在“三夏”一线的大学生村干部们,已联系协调收割机70余辆,帮助困难户抢收麦子1200余亩,深入农田运送纯净水约3000桶,打印着“大学生村干部‘三夏’工作服务队”的旗帜在麦浪滚滚的田地里迎风招展,成为映衬在金色田野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汴梁晚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