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田村
2021-06-30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贵溪白田村:擦亮革命底色 唱响乡村振兴时代强音

  代言人:江西省贵溪市白田乡白田村党总支书记 金照树

  电话:13870186916

金照树为白田村代言

  走进江西省贵溪市白田乡白田村,放眼望去,群峦叠嶂,青山含笑,流水欢腾,鸟语花香,枫林湾水库、大棚蔬菜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知青农场坐落其中,这里既是“桃花源”,也是有着深厚革命底蕴的“红色村”。

  白田村是革命时期赣东北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志敏、赵梓明率领一大批白田好男儿在这里留下红色印记,四门山堡垒十九壮士为革命壮烈牺牲的故事在这里传扬。忆往昔峥嵘岁月,感先烈革命精神。在这里,你可以在红色堡垒纪念广场党旗下庄重宣誓,在革命烈士陵园行注目礼,在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情怀,在四门山堡垒遗址为十九壮士献花致敬。

红色堡垒纪念广场

  1934年,红军主力北上抗日,贵溪苏区大片沦陷,县委、县苏维埃和游击队都转移到三县岭开展山区游击战,并在各交通要道的制高点均设有红色堡垒。四门山堡垒西北可遥望三县岭,南可监视白田一带的驻敌行动,东边能观察小田、周佳山、杨、朱一带敌炮台动静,被誉为贵溪县第一红色堡垒。1934年11月26日上午7时许,敌军开来一营兵力,企图一举攻下我四门山堡垒,被原红十军老指战员黄根来、刘水祥、张茂松等19名战士一次次击退,直至下午4时许,堡内只剩一桶炸药了。这时,敌军知道红军弹尽,便再次指挥残敌逼近堡垒,想活捉我守堡战士。勇士们宁死不屈,等敌人靠近时,他们点燃炸药,随着“轰隆”的一声巨响,与敌同归于尽,19个勇士,19个英灵,豪气冲云霄,谱写了辉煌悲壮的一曲。

白田村景色

  随着红色名村建设的深入推进,白田村红色名片越擦越亮,革命底色愈加鲜艳,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在这片红土地上越唱越响。(供稿人:徐青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