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专题 > 2016两会 > 往期回顾> 正文
[2014两会]相约春天,捎上基层的声音
2014-03-07 09:50:00

   

  冼润霞

   

  李欣蓉(右)和梁丽娜

   

  桂千金

   

  朱虹(左)和王玲娜

   

  编者按 3月的两会,被代表委员们诗意地称为“与春天的约会”。为了赶赴这场“春天之约”,11名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整整酝酿了一年,其间,他们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思考书写建议和议案。如此精心准备,是因为他们知道,带去基层百姓的声音,不仅是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同样关乎着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亿万农民兄弟姐妹的利益与福祉。如果说,每年的两会是中国改革开放、文明进步的成长刻度,那么,从大学生村官代表们提出的一条条冒着“地气”的建议里,我们似乎也听到了他们自身成长的拔节之声。

  冼润霞:再提治水建议

  “与去年相比,今年感觉踏实多了。”爽朗而不失稳重的冼润霞直截了当向记者说出了心声。她所说的“踏实”,一是指参加大会的心态不慌不忙,心中有底;二是指她履行代表职责踏踏实实,不耍花样。

  冼润霞是广东省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去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虽然没有太多参政议政的经验,但“初生牛犊”的她胆气十足,提出“完善新农合制度,加快治理农村水污染”,受到广东代表团代表的鼓励和欣赏。

  “这个建议并非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我在农村遇到的非常普遍的问题。”冼润霞说。

  然而,冼润霞收到建议回复后,明显感觉目前的治理力度仍显不够,所以在建议答复中,她很不客气地写下三个字:“不满意”。

  过去这一年,冼润霞参加了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座谈等至少有10次,其中一次专题调研土壤污染,她深深感受到目前农村环境治理所面临的巨大压力。2013年6月,冼润霞与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广西大学生村官梁丽娜碰到一起,聊到农村环境污染、垃圾处理等问题,共鸣强烈。

  “这两次经历让我感受深刻。”冼润霞说:“农村水污染跨流域、跨地域,各部门、各地区必须同步综合治理、联合作战。比如你治理下游的水,上游也得治。水、土壤、大气是一个流动的有机整体,治理时少了哪个环节,都无法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治理,还会造成重复治理,带来资源浪费。”令冼润霞担忧的是,社会对农村污染问题还没有足够的关注和重视起来。“所以我今年继续把农村水污染治理当成主要建议再次提出。”冼润霞说:“我作为代表,5年内如果能让农村环境有所改善,踏踏实实做好这一件事,就是向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值了!”

  3月4日下午,大会尚未召开,冼润霞就有了一个“意外收获”。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介绍议案时,其中一位老代表就提出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当中关于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时间,建议将原来每届任期3年改为每届任期5年。冼润霞非常赞同。“农村频繁选举造成干部的不稳定,无法在任期内把一套思路或发展规划完整地实施下来,后期事宜会很麻烦。”她义不容辞地当起了这位代表的“临时小秘书”,拿着议案一个一个地找代表联名附议,结果,30多位代表欣然签名。“我也签名了。大家能够不约而同地想到一起,非常开心。”冼润霞说。(本报记者 杨 涌)

  李欣蓉:拉长“三块短板”

  去年两会,尽管是第一次履职,但李欣蓉却一点都不怯场。在广西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她的一曲甜美山歌让人印象深刻;面对国内外媒体的“长枪短炮”,她侃侃而谈的议政风采让公众刮目相看。谈及这些,李欣蓉笑言:“这都是一个代表的外在表现,真正的核心是履好职、议好政,做好农民的代言人!”

  为了开好今年的两会,李欣蓉早早忙开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是常态,平时工作和出差时,我都会调研走访,注意搜集问题和材料。年初,我还通过微博和QQ群向网民和村官同行征求意见和建议呢。”李欣蓉说,“我希望能群策群力,凝聚大家智慧,也藉此引起社会对农村、农民的关注。”

  这次,李欣蓉一口气带了3个建议上会,内容涉及到农村文化建设、农村金融改革、提高涉农补贴标准。李欣蓉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农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的短板、农民迫切希望解决的困难。“就拿农村金融来讲,个体农户融资真的太难了!金融机构少、融资成本高、手续繁琐、缺乏抵押物是几大‘拦路虎’,而农民创业、子女教育、建房等需要融资的地方又很多。”她说,“目前农村金融服务欠缺与农民巨大的融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李欣蓉举例说,自己当初创业时需要贷款支持,可是跑了多家银行都办不成,政策性贷款也是“看起来很美”,最后只能走商业贷款程序,利率非常高。另外有一个村民想投资生产一种建筑涂料,前期的原料、场地、市场销售都准备妥当了,却因缺乏生产启动资金而致项目搁浅。“在调研中我发现,贷款难、利息高这样的现象在农村青年创业群体中很普遍,农民群体应该享有和城镇市民一样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李欣蓉分析说,涉农贷款周期长、回报率低,因此金融机构开设业务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农民缺乏有效抵押物、担保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不过今年的一号文件给了她很大希望,文件中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这些对农民来讲都是好消息,比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多地已经实现,我们人大代表就是要推动政策的细化和落实,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起来。”

  带着这些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李欣蓉沉浸在讨论建议、完善议案、接待媒体的忙碌中。 (本报记者 蒋 凯)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红色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