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日午 为您种支花
2022-05-25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菲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的端午节快到了,伴着夏日蝉鸣、人间烟火,走进车水马龙的花鸟鱼市,粽子和花香的味道扑鼻而来。我和9岁的小儿子穿过透明的花店橱窗,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康乃馨的花籽,打算种出漂亮的花,送给各自的母亲,儿子想为我种一朵陪伴,我想为我的母亲种一朵想念。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一直都很喜欢花。小时候,家住在城郊,院子很大很宽敞,父亲总是早早起床,天还未亮就把院子和廊道打扫的干干净净,一片树叶或纸屑也不会放过,除了母亲种的花,因为那是我童年的风景。

  农闲的午后,母亲看着空荡荡的院子,总觉得缺点啥,一阵风吹过,带来微微的花香,母亲忽然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她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拿出泛黄的纸张写写画画,不知过了多久,然后心满意足的笑了。之后的几天母亲忙活了起来,她用盖房剩下的红砖在院墙下砌了个长方形的花坛,把挖完菜畦剩下的泥巴填到花坛,一遍遍的翻整土地,再掺杂些肥料压紧压实,浇足了水准备种花。设计、画图、施工,一气呵成,母亲就是这样一个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人。

  母亲喜欢在阴雨天种花,她说那个时候空气湿润,花好养。她会熟练的用小铲子在花坛里挖出细长的垄沟,然后将事先培育好的花秧苗连根带土移植到垄沟里,再用土壤将根部固定住,一排排小花苗就像一支整齐的队伍,昂首挺胸、身姿挺拔。有时候在这样的阴雨天会下点小雨,在雨水的滋润下,花秧苗会更快的站稳脚跟。可无论雨水怎么下,母亲也不会停下手中的工作,带上草帽、披上雨衣忙不迭地继续她的事业,生怕冷落了哪棵花秧苗,因为雨后再补植也会影响长势。有时候太阳毒辣,但那也难不倒母亲,她会从茄子畦掰下几片巴掌大小的叶子,插在刚栽好的花秧旁,撑起一把把“遮阳伞”,时不时的再补补水,过不了多少日子,小绿苗就会变成漂亮的“步步登高”花,开满整个花坛,轻轻摇曳在盛开的四季。母亲指着它们对年幼的我说:闺女,这种花叫“步步登高”,叶子是一节一节向上生长的,花期长、颜色正,不怕风吹雨打。你要像它们一样,身子正、向太阳,始终保持向上的力量,从现在开始就要做个努力的人,长大以后成为朝气蓬勃的好姑娘,好不好呀?我看着母亲熠熠发光带笑的眼睛,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母亲笑着亲了我一下。几十年过去了,可那天的光景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

  黑夜白昼转瞬,日月窗间过马。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家乡的机关单位工作,父母也搬到了城区生活。远离了平房的大院子,母亲又开始专注于盆栽。无论是温婉内秀的月季、海棠,还是端庄大气的杜鹃、君子兰,或是四季常青的橡皮树、幸福树,都在母亲的呵护下绽放过绚烂的生命。在母亲看来,它们仿若神奇的使者,在无限的沧海桑田、四季轮回中展现盎然生机,坚韧挺拔、乐观向上,吐故纳新、绽放自己,既像永远充满朝气的自己,也像她人生的骄傲——多年来养育的女儿。

  如今,我也成了9岁小儿子的妈妈。今年的端午节来临之前,儿子说要给我买一支花作为礼物,我不知该怎么回答,只是笑了笑。

  即将不惑之年的我越来越思念远在百公里外的母亲,思来想去除了花好像还真不知道该给母亲买些什么,于是我领着小儿子穿梭于花鸟鱼市,可无论眼前的花儿多么漂亮、艳丽,总觉得没有多年前年轻母亲种的花吸引人。犹豫之际,儿子忽然抬头对我说:“妈妈,我们可以买花籽呀,亲手给姥姥种朵花儿多好呀!”我开心的抱起儿子亲了他一口说:“对呀,那就给姥姥买康乃馨的花籽吧!”

  等下个休息日,我要带着小儿子去看望母亲,伴着清爽的风,伴着温暖的光,伴着浓烈的思念,和母亲聊聊天,问她怎么种出漂亮的花。(作者单位:中共科尔沁区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