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突出三环节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
2023-07-18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心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武夷山市把加强到基层锻炼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加快人才战略资源储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一项源头工程来抓,突出抓好三个环节,为到村工作选调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教育引领强思想,树立成长成才“风向标”。注重提升政治能力,依托大安红色教育基地、闽越王城博物馆等16个现场教学点,举办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班、到基层锻炼选调生国情调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27场次,教育引导选调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批选派23人到武夷学院参加短期进修,提升专业能力。

  多措并举抓帮带,夯实成长成才“奠基石”。聚焦传经送宝,建立以市委组织部、选调生所在单位、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单位为主的“三方联动”传帮带工作机制,明确由“1名县处级领导、1名乡镇班子成员、1名往届选调生、1名村主干”对选调生加强经常性联系指导,通过谈心谈话、答疑解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营造环境树导向,积聚成长成才“磁力场”。突出实践磨练,坚持人岗匹配、人尽其用,根据所学专业、个人特点等,精心选择新录用选调生基层锻炼岗位,注重安排到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情况复杂的村,让他们在第一线吃苦、奋进。精心选派31名选调生到征地拆迁、环境治理、信访维稳等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一线“赛马育马”。突出选贤任能,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动态掌握选调生在基层重点任务一线的锻炼表现情况。2021年以来,提拔乡镇正科级选调生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2人。目前,全市共有选调生75人,其中担任乡镇班子成员20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