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旗县苗店镇:把小粉条做成富民“大产业”
2023-01-04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29日,走进社旗县苗店镇石塔寺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加工、晾晒红薯粉条的忙碌身影。在这里,由于加工出来的粉条粉皮品质卓越、口感爽滑、柔韧筋道、每年近200万斤的订单,畅销郑州、新疆、辽宁、陕西、广东等10多个省市和地区。

  苗店镇石塔寺村村民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制作、晾晒粉条,粉香四溢,“晒”场美如画,在辛勤劳作中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苗店镇石塔寺村地处南阳东大岗地带,素有河南省“三粉之乡”的美誉,该村种植红薯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制作粉条的工艺也近200年,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之成为优质红薯和烟叶的生产地。近年来,苗店镇积极引导和扶持群众推进“烟菜薯轮作”模式,推广优良品种,延伸红薯产业链条,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金融扶持、技术指导等政策扶持,将红薯的产业优势拉长红薯产业链,把红薯深加工成粉条、粉皮和粉面等农副产品,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在“银良三粉”“社旗三粉”“老刘三粉”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三粉”制品经过精美的包装,通过借助抖音直播带货等电商平台运作模式,走出了农村,畅销全国各地,该村还成立了集科研、管理、服务、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技术合作经济组织“三粉加工协会”,石塔寺村三粉已初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成为该村加速乡村振兴,农民稳定增收的主导特色产业。目前,全村现有规模化粉条加工企业7家,每年生产三粉制品近200万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

  从红薯收获到加工成粉条需要18道工序:分类清洗、粉碎制粉,过滤发酵、调制芡糊、合粉揣揉、打粉漏丝、捞粉冷却、挂粉冷凝……在石塔寺村银良三粉有限公司车间里,使用现代化除尘设备,进行机械化生产,传统粉条的制作工序一气呵成,经过人工分拣,晾晒场里一字排开,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一排排晶莹剔透的粉条成了寒冬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由于我们生产的三粉品质好,价格平稳,不含任何添加剂,今年春节前的订单已供不应求,许多外地客户都提前预定,交易额也逐年增加,小小的粉条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从事三粉加工20多年的银良三粉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振林高兴地说。

  2022年石塔寺村种植红薯约3000亩,平均亩产能达到7000斤,7000斤的红薯能产1200斤的淀粉,捞制成粉条950斤,按照每斤7元钱的市场价,一亩地的收入达到7000元,除去化肥、育苗、种植成本,亩产纯利润可达3200元,但石塔寺村每年将消耗红薯1200吨,这就需要收购周边乡镇大量红薯粉,在银良三粉、社旗三粉、老刘三粉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群众从事红薯种植和三粉加工,目前全县红薯面积达26万亩,亩均增收2000元。

  “除了红薯粉条现代化生产线,我们在下步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还将立足石塔寺村三粉产业实际,借助市场化运作手段,引进了全自动酸辣粉、火锅粉皮生产线,不断探索三粉产业深加工,扩大产业链,拓宽产业增收新途径,做大做强苗店三粉产业”,苗店镇党委书记吕如香如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