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驻村第一书记要“过三关”
2022-11-11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翟一霖 陈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莱阳市着眼乡村振兴新任务新要求,紧扣“选派、管理、考核”三个关键环节,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为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力量。

  紧扣选优配强,确保选得准。按照“先定村、后定人”的原则,对全市脱贫村、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等不同类型村进行拉网梳理,逐村摸排村情民情、资源禀赋、发展需求和存在问题,准确把握各类重点村的不同特点。坚持“硬抽人、抽硬人”,经单位推荐、组织审核后,从市直部门优选134名工作能力强、品质作风优的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综合分析干部的经历专长和所在部门单位优势,一对一与村庄实现精准匹配。

  紧扣统筹管理,确保用得好。打破1名干部只包1个村的传统模式,按照“年龄搭配合理、业务领域互补、优势资源共融”的原则,组建7个第一书记工作室,配套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每个工作室推选1名临时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负责日常管理,督促驻村第一书记们严格落实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定期组织召集工作例会、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实现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从“1”到“1+N”的转变。

  紧扣作用发挥,确保考得实。建立第一书记“擂台比武”制度,围绕组织建设、强村富民、乡村治理、为民服务等方面,以脱稿述职、现场答辩、实地观摩的方式,每季度组织12名驻村第一书记登台比武,动态评选“驻村先锋”8名、优秀第一书记工作室3个。制定《莱阳市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考核办法》,细化日常表现、工作实效等3大项、33小项考核指标,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