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抚远:小致富果首次“漫游”太空
2022-07-08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佳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让祖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的许多种植大户振奋不已。因为与载人飞船一起飞天的有来自抚远的蔓越莓种子,这也是世界首例蔓越莓种子进入太空开启育种之旅。

  近年来,抚远通过“人才+基地+项目”的形式,以种植蔓越莓开辟生态高效农业新路径,开发蔓越莓种植深加工项目。激活人才“引擎”,助推乡村振兴。邀请相关行业部门专家和研发公司技术人员组建人才团队,为全省乃至全国蔓越莓产业发展提供品种研发、苗木育种、栽培技术、咨询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通过精准对接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以实习实训、现场观摩、跟班培训等方式吸引蔓越莓领域人才向抚远集聚。目前,抚远市蔓越莓研发中心一线研发人才队伍规模已超过50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抚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抚远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带资入企”和“干股分红”两种模式,带动全市376户脱贫户年均增收2100元。小小蔓越莓撬动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