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小班制培训 “兵支书”
2022-01-28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许露露 通讯员 清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兵支书”培训现场。

  1月10日,广东省清远市连樟村连樟人才驿站,一场特殊的培训班在这里开班。

  每张课桌上,除了一沓资料外,还放着一个醒目的红色袋子,里面装着一套军装、一双军鞋。坐着认真听课的,都是退役军人,如今他们又来到了乡村振兴的“战场”上。

  这是清远市举办的第二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特训班,学员是从8个县(市、区)遴选出的24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一般培训班相比,这是针对“兵支书”开展的一次“小班制”培训。

  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清远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好支书标准,从退役军人等优秀人员中培育选任了一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为进一步深化“头雁”工程,该市依托连樟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采取“分批特训”的方式,提升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促使“头雁”尽快成长起来,扛起使命责任。

  翻开“兵支书”的课程表,可以看到,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他们不仅开展专题学习、分享研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内容,还由导师进行点评指导。特训班实行军事化管理。

  相似的人生经历、上任后面临的共同职责使命,让24位“兵支书”们格外聚精会神。

  “这次学习让我在精神面貌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清远英德市石牯塘镇联山瑶族村党支部书记吴乙明,退役后回到村里担任村干部,去年换届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军营退下来,我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战场奉献光和热。培训让我在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曾在西藏当兵、在佛山顺德创业、在村里担任村干部的黄高明,今年履新阳山县岭背镇莲花村党总支书记。“去年我们村成立了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具体怎么做,我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我把问题带到了课堂上,和学员、导师们交流,收获很大!”黄高明说。

  特训班的课程设置为学员“量身定制”,特色鲜明,针对性极强。此次培训前,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了8个调研小组,到参训人员所在的村(社区)调研,摸清村(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培训需求,以此制定培训方案。

  接下来,清远还将持续分批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小班制”特训,坚持“知行结合、研学互促、训导并举”的思路,将课前调查与课堂研讨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务讲解结合、实地观摩与案例分析结合、个人思路与导师点评结合,做到“精准滴灌”。清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特别注重对乡村振兴骨干力量的培训,将在强组织、育人才、兴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乡村焕新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遍地开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