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浩特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2021-08-27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崔荣新 刘慧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探索联村发展路径,实现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针对嘎查村集体普遍存在的基础薄弱、资源分散、资金匮乏等问题,乌兰浩特市探索联村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在镇党委统筹下,不改变原有行政关系,以地缘、产业为联结点,整合所辖嘎查村各类扶持资源,建设重点产业项目。镇党委按照各村项目资金投入比例、常住人口数量及集体经济强弱综合考量,合理分配项目收入。乌兰哈达镇党委先后整合4个嘎查村资金508万元,建设联村甜玉米加工车间和冷库,引进专业经营主体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带动农户种植甜玉米5000余亩,每个嘎查村每年按照项目投资额的8%收益,4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

  据悉,该模式在全市推广后,共整合资金4263万元,发展8个重点项目,实现了集体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的三赢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