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金竹村 “村社合一”壮了集体富了民
2021-04-25 14:01: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张文彬 娄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贵州省桐梓县水坝塘镇金竹村,青山绿水环抱,村组公路蜿蜒入户,幢幢民居错落有致,一幅美不胜收的景象不禁让人感叹,这个曾经“藏在深山人不知”的贫困村,如今正在上演幸福蝶变。

  以前受困于重重大山的阻隔,行路难成为制约金竹村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困扰村民的头等大事。“十步一大坑,五步一小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回想起以前的路,老党员娄长永至今感慨万分。

  为了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也为了夯实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路,金竹村党支部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深入推进通村、通组、连户公路建设,如今建成通村公路5.2公里、组组通公路20余公里,一条条水泥路连通了每家每户,村民不再为出行难而发难!

  路一通,百业通。金竹村加强党建引领,推进“村社合一”,激活合作社发展潜力,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如今,在合作社的带领下,金竹村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通过支部+合作社+产业方式,种植大三红蜜柚1920亩、经果林1200亩、高粱1500亩、方竹林1200亩,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村民梁永生乐呵呵地算着账:“家里种了十几亩高粱,每亩可收入1500元;家里还开着酿酒坊,酿出的酒不愁卖;酿酒剩下的酒糟又喂养了十几头猪,保守地讲,去年全家收入不低于8万元,以前这样的生活是想都不敢想的。”

  村民增收的同时,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的院落、舒适的房间、洁白的墙面……这是娄长永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以前,村里居住条件差,许多房屋破旧不堪,现在院坝、厨房、厕所这些都打造好了,不比城里生活差,所以我们住得安心,住得非常幸福。”

  为了让村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金竹村党支部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居改造作为改善村民生活和提高幸福指数的大事,让村民住房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村改造民房540户,其中危房改造222户,实现了安全住房、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解决了在家农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如今,金竹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不断提高,美丽乡村的魅力不断迸发,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