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一名乡镇党委书记的“抗‘疫’十二时辰”
2020-02-11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宋书记来我村查看自武汉返乡居家观察隔离户情况。”2020年1月27日晚间23:35,江苏泗阳县里仁乡朝阳村党支部书记胡艮飞的一条工作图片在“里仁为美”工作群弹出。此时,无数人已经进入梦乡,宋一河还在一线奔波着。像这样的工作强度,自大年初一开始,他已经持续了近20天。

  “我现在过得已经不知道星期几了。”宋一河书记打趣地跟身边工作人员说。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宋一河就像“永动机”一样不停地转动着,脑子里时刻在想着战略部署,双脚也是一刻不停地在全乡每个角落行走着,他已经数不清多少天没回过家了。大难面前显担当,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带领广大干群全力抵御此次疫情肆虐的危机。他是全乡176名党员干部的“定盘星”,是3.8万人民群众的“定心丸”。

  为全力保障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宋一河多次召开乡村两级防控部署会,会办相关重点难点。由于此次疫情肆虐恰逢新春佳节,是农村赶集、“御事”的高峰期,为了避免因人群集聚产生的风险,宋一河亲自带领分管部门、派出所、城管队等,上门宣传动员,苦口婆心劝导群众遵循“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对全乡饭店、浴室、小商店等112家群众容易集聚的、日常生活非必须的公共场所进行暂停营业,并安排乡村两级保洁队每天对镇区农贸市场、政府办公场所、村党群服务中心等进行消毒,对全乡垃圾收储做到日清日净。

  为确保重点人头稳控到位,宋一河首先带领全体干群排查出湖北或武汉返乡、与湖北或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三类群体”人数,按照“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和“五户联保”网格机制,全面落实稳控工作;同时,安排人员每天上门测量体温两次,全面消毒2次,为隔离人员上街代买必要的生活物资,设置醒目提示牌,发放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为了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宋一河还经常上门或打电话和他们聊天,劝导他们安心生活,党和政府会解决他们一切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在乡镇工作了31年的“老基层”,宋一河始终践行着“一线工作法”,他认为所有问题一定是在一线发现、在一线会办、在一线解决。今年50岁的他,走起路来,很多20多岁的小年轻都跟不上。他笑着说:“在基层工作最费的就是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宋一河更是脚不停、腿不歇地在一线跑着,全面部署了解全乡卡口设置、氛围营造、群众引导、保洁消毒、隔离点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共设置检测点卡口24个,印制粘贴宣传单50000份,在主要道口和人群密集处悬挂横幅200条,发动村干部自编自制宣传“喊话”50个,很多村干部成了“网红”,相关做法被交汇点、宿迁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现在,很多农户防疫意识越来越强,重视程度越来也高。有的村干部开玩笑说:“你现在到我们里仁任何一个村庄,拿棍子刮都刮不到一个人。”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病毒防控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宋一河创新建立了“党旗竖起来、党徽戴起来,队伍建起来”的工作机制,众多党员自发参与一线执勤、喇叭喊话、捐钱捐物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名留村党员请战,收到捐款捐物近10万元。一面面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一线闪闪发光,一支支队伍在一线冲锋陷阵。

  “人民书记何其多,当数里仁宋一河。不顾生死第一线,党民恩情天可见。身系全系里仁乡,沉着应战不慌张。抗击肺炎大决胜,全民共圆小康梦。”这是里仁乡一名群众在“里仁先锋”公众号推出的一篇里仁抗击新冠肺炎文章下面留的一首“打油诗”。诗句虽不见得多对仗,但真正体现了群众对他的肯定,对里仁广大党员干部的肯定。微信文章发布当天,阅读量就突破了4000,超过50个网友给里仁干群留言打气。

  “我们书记身上的衣服从去年穿到今年呐。”有工作人员既心疼又打趣地说。自从全面抗击新冠肺炎以来,宋一河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小家早被他抛到了脑后,而里仁这个“大家”他却一刻也没放下。他的“十二时辰”都用在了“抗疫”工作上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