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云霄县以“初心”提振战胜疫情“信心”
2020-02-04 13: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漳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相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竹港一定会平安顺利地度过这次疫情难关的,而且生活会越来越好”定居在竹港村的归国40多年的印尼华侨林振东在和家人谈论到这次疫情时这样坚定说到。老林发自内心的自信不是空洞的,而是源自于归国后见证了竹港村在支部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坚信支部坚强有力,行动迅速,一定会很好应对这次疫情的。

  党旗摇起引方向

  竹港村在我县启动防控一级响应后的第一时间,号召在村党员把防控疫情“战场”当成践行初心的“考场”,以网格化管理为单位,划分3个片区,成立了3支30人由全部是党员的村两委、返乡干部及经济能人、老人协会成员等组成的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党员放下家中农活、手头工作,主动放弃休假,佩戴起党员徽章,走村入户,以一个简易的“一次性口罩”担当起责任。共上门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排查外省非湖北籍返乡人员34名,跟管武汉返乡重点人员4名。

  多措并举强防控

  “竹港村有1523户,5210人,是诏安和东山的交界处,又是竹港工业园区的所在村,主要出入口有3个,日常来村的外来人员多达1000人,做好这次的防控我们压力巨大”党支部书记林雄标精确的介绍道。竹港村党支部坚持“外控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全面开展防控工作,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设立了3个劝返点,配置了体温枪等设备,全天候实现三班倒,最大力度确保村民不出村、外来人员不进村。聘请专业公司每天对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同时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和有威望的“乡贤”作用,及时取消包括村民自发举办的“村晚”等群众活动和各类民俗活动。

  万众同心齐上阵

  “这50个口罩是我从外地买回来的,我自己平时不出门也用不着,听说现在口罩很紧张,买都买不到,我把它们送给你们,你们比我更需要它”返乡经济能人陈贤龙在大清早将口罩送给了正在村口执勤的村干部。在这场战役中,竹港村党员干部践行初心,群众争相支持,营造了人人都是主角、人人参与进来的浓厚氛围。党员林贤民第一时间主动向第一临时党小组报告了其孙女从武汉回来的事,热心群众林茂添主动向村党支部报告村民在家中多人聚餐……在竹港村,像陈贤龙一样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的党员、群众不在少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竹港村党支部正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奋力答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党员群众的万众齐心提振打赢疫情的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