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论坛 | 农业科技创新亟需绿色思维
2022-10-14 12: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洪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业作为与自然生态系统关系最为紧密的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农业科技为了满足吃饭穿衣问题,在技术创新方向选择上,更多注重生产力的提高而容易忽视环境承载力和资源消耗度;在技术创新目标追求上,更多注重产出数量、总量而过分轻视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技术落地效果评价上,更多注重技术经济性而往往无视生态性。在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道路的今天,农业科技创新人员亟需绿色思维,加大农业绿色科技研发,为美好生活、美丽中国提供更多、更好、更快的科技引领,为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这份“答卷”如何具体解题?

  一是要重塑品种培育目标结构。优化充实品种经济、生态指标,将资源高效利用、多重抗性、减少劳动力投入、降低环境损耗、提高产品颜值和营养健康等性状指标纳入品种培育目标体系,并置于突出位置,培育出高产量、高品质、高颜值、低消耗、低损耗的新品种。

  二是要突出实用技术生态属性。将技术生态性置于突出位置,大力开展生态性突出、经济性明显,经济性、生态性协调的单项技术研发,技术组合创新,技术体系创建和技术方案制定,为农业生产提供系列模式、标准规程和解决方案。

  三是要挖掘传统农业绿色智慧。加强农耕文明“绿色基因”探寻和守正创新,强化传统农业绿色技术收集整理、提炼提升,结合智慧精准、数据智能技术开展融合创新,为农业农村提供更多便捷可控的绿色技术模式或方案。

  四是要拓展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农业科技与文化、艺术前沿交叉创新,以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为核心,瞄准人们精神需求在农产品上的投射和聚焦,强化美食、美景、美感产品和服务的关键技术创新,让农产品富有生态属性和人文精神,引导人们在农产品消费中尽可能减少对“量”和对“新奇特异”的追求,为绿色生活转型和人们的精神健康提供更多新型高科技含量、高文化含量、高营养价值的生态农产品。

  五是要打造绿色农业发展场景。开展生态型技术研发与政策融合应用研究。技术研发者要从研究原点注入政策学思维,政策研究者要在应用末端开展政策创设,只有技术创新与政策创设融合落地,绿色农业发展场景才可形成,才能迭代,才会更加持续。

  (作者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