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稻田边支起帐篷养螃蟹
2022-09-30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镜夫和他养的螃蟹。

  9月金秋,黑龙江省依安县广袤的农田满目金黄,秋风拂过,稻浪翻滚,让人赞叹不已。

  眼看丰收在望,可依龙镇新华村的稻田里,最近每到清晨、傍晚时分,总有十来个人拎着桶在田梗上转悠,时不时弯腰捞起什么丢进桶里。

  秋风送来了他们的对话。

  “没想到真能养活,还能养这么大个头,明年我也整点。”说话的是新华村四屯屯长程志印,手里还小心翼翼捏着一只张牙舞爪的螃蟹,仔细端详。

  “还得谢谢各位大哥的支持,明年咱可以尝试扩大一下规模,争取让全村稻农受益!”戴着眼镜、笑得欢畅的壮小伙是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镜夫,在稻田里养蟹就是他的点子。

  2021年7月,作为省委定向选调生,陈镜夫被组织上安排到新华村任职。

  经过半个月马不停蹄地调研,他对村情有了详细了解。全村种植水稻面积3922亩,用百米江的水灌溉,属于江灌稻,水稻品质良好,但是稻农仍然在卖原粮,市场价只能卖到1.35元/斤左右。

  “这么好的水稻不能白瞎,必须改变现有模式。”陈镜夫眉头紧锁。

  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后,他提出“支部领头创企业”的想法,在村里开办稻米加工厂,带动全村稻农增收。3个月后,村集体投资80多万元成立了依安县百琐河米业加工有限公司,注册了“江沛丰”稻米商标。“卖大米比卖稻子收入翻了近一倍,这厂子整得好啊!”种植大户于洪剑夸道。

  稻米加工厂的创办不仅带动稻农增收,还为部分脱贫户提供了工作岗位,一时间,村里人人竖起大拇指,对陈镜夫赞赏有加。

  陈镜夫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单靠稻米加工厂不足以带动全村致富,还要探索新的方式增收。”他一有时间就外出考察,到处打听致富经,最后提出:选取15亩江水灌溉的稻田作为试验田,尝试稻田蟹养殖。

  没想到这一回,原本支持他的群众不干了,村里风言风语四起。“稻田里哪能养那玩意儿?”“没见过,不会养。”“指定养不活!”……

  陈镜夫骨子里不服输。为让村民看到养殖成效,他把家搬到了地里。6月4日,正值端午假期,300斤蟹苗被投放到稻田中,他在稻田旁支起篷子,白天打捞、探究防治策略;下午喂食、检查吃料情况;夜间巡田、了解生长习性。

  “小陈,天天在这干啥呢?哦,真投了蟹苗啊,长多大了?”陈镜夫在田边支帐篷养螃蟹的行为,引起了来来往往的村民极大好奇,经常是人问完之后还往田里瞅一瞅,看看螃蟹长势。

  3个多月时间,水稻从翠绿到金黄,陈镜夫的稻田蟹养殖试验也传来好消息。从9月8日起,稻田蟹陆续成熟,每天可打捞近25斤,卖相好口味好,一出水就销售一空,每亩地可增收500多元,村民们看陈镜夫的眼神变得热切起来。

  螃蟹给全村稻农带来了新的赚钱思路,村民对稻田蟹的看法从“肯定养不活”变为尝试“跟着养”。陈镜夫趁热打铁,忙完田里的事,就走家串户做动员,讲收益、谈利弊。

  谈到接下来新华村的发展,陈镜夫斗志高昂:“这一年的苦没白吃,村民都看见希望了,预计明年可带动全村一半稻农一同养殖稻田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