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9-12-27 17: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甘光涛 罗杰 马进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致富不忘乡邻,始终以敢闯敢干的勇气,争当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他凭借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他就是永善县伍寨乡中寨村鸡罩炉村民小组长王朝海。

  天刚亮,王朝海一早起床,打玉米面、切猪草、和饲料……忙的不可开交。

  走进伍寨乡中寨村伍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一头头猪儿膘肥体壮,圈舍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回想当年的务工经历王朝海历历在目。

  1991年,王朝海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着致富梦想踏上了务工的征途,在昆明市富民县的一家养殖场养猪,一干就是7年。期间,勤奋好学的王朝海,除了拿到工钱外,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规模化养猪的真本领。后来,王朝海又辗转到多地务工,2012年小有积蓄的他决定回乡搞养殖,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致富。

  “我为什么要去养猪场拼死拼活的干这么多年,就是为了我们今后能发展的更好。”王朝海说道。

  深得村民信任的王朝海,2013年,被大家推选为鸡罩炉村民小组长。

  “从当上社长那天,想到农户都相信我,选我当社长,我就必须带到农户们要好好的干。”王朝海说道。

  在发展养殖的道路上,王朝海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他都坚持不懈,认真总结成败得失,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种养培训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养猪的各项关键技术。通过深思熟虑,王朝海决定东山再起,继续走规模化养猪的道路。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王朝海通过申请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和自筹资金4万元,购买了100余头仔猪,并以每平方米1元的价格向当地政府租赁圈舍756平米,开始规模化养猪。通过精心饲养,王朝海掘到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出栏肥猪138头,产值35万元,除去生产成本,纯利润在18万元左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业成功后的王朝海带领当地贫困群众成立了伍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伍寨社区、白云、中寨等地的83户村民加入合作社。

  伍寨乡中寨村属高寒山区,马铃薯产业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村民们大都以传统种殖为主,产量较低。为进一步提高马铃薯产量,增加群众收入,2013年,伍寨乡积极推广马铃薯高厢垄作技术,起初,村民们不看好,大家都不愿意种。

  王朝海积极示范带头,利用自家的3亩土地进行高厢垄作种植,结果平均亩产达5800斤,产量比传统种植高出一倍。

  “以前我们用牛来种,亩产才两千斤左右,看到社长家实施高厢垄作效益好,我们就照着他家这种方法来种植,这几年来,亩产达到了六七千斤。”伍寨乡中寨村村民陆大发说道。

  鸡罩炉村民小组贫困户陈廷洪,看到马铃薯高厢垄作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当即决定把家里的10余亩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种植马铃薯。2018年,采挖马铃薯4万斤,卖出1万斤,获利8千元。在王朝海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像陈廷洪一样入股专业合作社种植马铃薯的群众有6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规范化种植马铃薯600余亩。

  “社长带领我们发展种植、养殖,只要他能挣得到钱的,他都带着我们做,我们愿意跟他干,大伙都拥护他。”提到王朝海,村民陈廷洪对他赞不绝口。

  不忘初心,饮水思源。在王朝海的带领下,如今,鸡罩炉村民的思想进步了、口袋鼓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