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里的家乡“勾”回了年轻人
2019-03-19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排人把荷塘边的干草打整一哈(四川话:整理一下)嘛,那边灯笼花开了,村里买了很多草花种子,去拿点过来,沿着停车场竹篱撒点。”虽然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但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还是记挂着村里的一草一木。会议间歇时,她忙着在微信里“远程指挥”村里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陶勋花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来自农村的她一点也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而为自己的乡村生活感到骄傲。这不只是因为这些年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里环境变好了,更是因为以前离开家乡、很少回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95后张岩英就是岷江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之一。2017年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做民宿。她说,这并不是一时兴起作出的决定,而是村里这些年变化潜移默化的结果。

  刚上大学时,张岩英就被陶勋花拉进了一个微信群,里面全是从岷江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有的像她一样刚刚入学,有的已经毕业在大城市工作。但只要村里发生新变化,例如河边建起了亭台楼阁景观,路边种了新的花草,相应的照片、视频都会出现在这个群里。看着原来落后的农村越来越有“城市花园”的模样,回家工作、创业的愿望也在张岩英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这正是陶勋花想要的结果。在她看来,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年轻人的回归,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很多时候,年轻人并不了解自己出生、成长的乡村,又怎么会选择回来呢?因此她认为,需要村里时时刻刻跟他们联系,让年轻人也明白村里的新变化和新环境,帮助他们寻找新机会,才能吸引他们回归。

  张岩英刚回村里时,陶勋花并没有让她直接参与民宿业务,而是让她在民宿先实习了3个月——既是为了锻炼她,也是为了让她了解村里的人情世故。之后,她又送张岩英去浙江湖州的莫干山景区,学习当地民宿运营的经验和思路。

  这样的苦心没有白费,在莫干山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张岩英便明白,民宿不能做成标准化的服务,而是要与文化、生活结合起来;不能只是单一的农家院子,还要提供文化氛围。学习归来后,张岩英就带着村里的孃孃们学习新技能,制作手工皮具、茶艺、插花、微型盆景……甚至还开发了“共享菜地”“共享厨娘”等新的形式,让城里的游客来了乡村,也能体验收获、采摘的乐趣。

  在陶勋花看来,乡村留住年轻人的关键,就在于给他们创造与能力相适应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在村里也能创业。“这些20多岁的娃娃们有很多想法,很愿意为自己想做的事去努力,如果在自己的家乡就有机会把事业做大,他们为什么还会不想回来呢?”

  70后陶勋花常说,自己已经上了年纪,思维跟不上年轻人了,但作为人大代表,她要继续为村里的年轻人跑资源、跑政策。例如,成都不时会举办旅游展销会或者乡村振兴主题相关的活动,她都会尽量带着村里的介绍资料,和这些返乡创业的青年一起参加。

  陶勋花希望,更多年轻人留在自己的家乡不只是因为能跟家人团聚,还因为在农村真的能干一番事业,让他们看到乡村的希望,看到乡村的未来。

  在张岩英等人的推动影响下,现在岷江村已经有六七位大学生返乡了:有的在村里搞电商,有的做起了盆景苗木生意,有的开起了烘焙甜点店铺……服务更多来岷江村旅游的游客。

  在陶勋花看来,岷江村这些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关键在于改革进行得彻底,年轻人愿意回来建设家乡。不过,她在工作中也遇到一些难题,比如如何解决资金难问题、如何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可否借鉴商品房可以抵押融资的模式,让农村房屋等资源也可以抵押贷款?另外,可否健全农村资产评估体系,以便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这次,陶勋花带着这两个建议来到了全国两会,她希望能带回一些好消息给村里的年轻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