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小白”的“狗不叫”攻略
2021-04-19 15: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游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狗不叫”,顾名思义就是到村民家中做客时,连他家里的狗都熟悉你,不会冲你叫唤,表明一名干部下基层较多,能够和群众打成一片。组工“小白”作为初出茅庐的新人,因缺乏基层经验与实践经验,常常容易被冠名为“三门干部”,距离干群互融的“狗不叫”还相去甚远。要真正成长为一名“狗不叫”干部,需与民相交时心怀真心、辛付真情,做到耳到、手到、心到,用满格热情换取群众满意答卷。

  耳闻天下,当好“自家人”的“贴心棉袄”。成长之初的组工“小白”要充分了解基层实情,必须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挖掘“新鲜”素材,切忌不能仅仅隔着车窗看一看、走走形式聊一聊,难以听到群众的真实心声。要善闻“天下事”,放下架子、耐下性子、俯下身子,把群众视作家人,把群众的大小事都当作自己的家事,认真听取百姓诉求,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现实问题记在脑中、刻在心底,当好群众的“贴心棉袄”。要懂得抓住关键词,能从群众的“家常话”中听到“心里话”、从“牢骚话”中听出“真问题”,把握群众的现实需求和思想脉搏,努力成为群众欢迎的“自家人”。

  手捧芬芳,厚植“干群间”的“满园春色”。要打通干群阻梗,不能只停留在做好表面文章,到群众家走得再频繁、话讲得再好听,也不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组工“小白”要及时转变服务思想、改善服务态度、强化服务能力,摈弃靠“鼠标”“键盘”解决民生问题的老旧方式,始终坚持“脚踩泥土”“手捧芬芳”,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做到实干而不蛮干乱干,把嘴上说的、纸上学的、会上定的转化为具体行动、实际效果、百姓利益,切实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取民心,才能收获干群互促互融的“满园春色”。

  心怀百姓,收获“百姓官”的“制胜法宝”。组工“新兵”往往坐在办公室调度信息较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的机会较少,久而久之容易出现不想、不敢、不愿与群众打交道的心理,留给他人“飘在云端、不接地气”的不良印象。要真正走进群众,必须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打开心扉、贴近群众,主动拉近物理距离,缩短与百姓的“心理”距离。要当好党的“宣传员”、上级部门的“传令兵”,多与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传遍千家万户,用心、用情、用劲造福于民,真正成长为一名百姓满意的“好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