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克服下沉不适
2020-05-12 09:5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金国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涌现出了许多下沉年轻干部,他们在一线迅速成长,在逆行中绽放青春。然而,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在抗疫过程中出现下沉不适现象。

  下沉不适具体表现为:受不了基层的苦,不愿到基层吃劲岗位锻炼,总是拈轻怕重、避重就轻,不敢接“烫山芋”、啃“硬骨头”;吃不得基层的亏,面对群众埋怨、工作挫折和被人误解,心态就崩了;接不了基层的地气,习惯于“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喜欢说“以文件为准”“按政策办理”,生怕灰尘上身、泥土沾鞋,奉行“对付过就好”“意思意思就行”。

  年轻干部下沉不适,说到底缺的是“真刀真枪”的勇气,把基层当成“秀场”,把经历视为“经过”,这样只会沦为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缺的是“仰望星空”的格局,遇到点挫折就发牢骚、闹别扭,殊不知“成功长叶、挫折盘根”的道理;缺的是“事不避难”的担当,一味求稳怕乱、患得患失,不敢担当也不善担当,喜欢用老手段解决新问题,最终只会被自己的“套路”所困。

  年轻干部成长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下沉时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很正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作为年轻干部而言,要深刻理解“只有沉得下去才能浮得上来”的道理,珍惜机会、把握机遇,在下沉磨砺中耐得住寂寞,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对待基层的苦和累,做事不做客、炼金不镀金;要敢闯敢拼,勇于碰“硬骨头”,争着挑重担子,真正在吃劲岗位吃大苦、流大汗,经风雨、壮筋骨。从组织部门来讲,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年轻干部的成长,以理性、包容的心态对待年轻干部下沉不适,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正确引导年轻干部“该干什么”“该怎么干”,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等,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本领,激励他们自觉彰显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担当作为和昂扬青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