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形式主义不妨多听听民意
2020-04-23 16: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孟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肯定了去年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申明要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相较于去年的文件,今年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在措辞上更为犀利,在内容上值得好好琢磨。文中提到,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知道,“蠢事”这样的表述是极为罕见的,也言极对形式主义的憎恶。

  不实事求是,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这不是蠢事是什么?奈何这样的蠢事还不少。就比如今年抗疫期间武汉居民的隔窗喊话事件,一句“假的,假的”让精致的形式主义被当场戳穿。为了向中央指导组展现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的“良好成效”,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而实际工作却并不到位,这就是典型的蠢事。要不是遇到耿直的居民在关键时刻揭了地方形式主义的底子,还有多少戏精会继续演戏?

  不是上头不抓形式主义,而是底下的个别干部入戏太深。还记得去年安徽阜阳“刷白墙”事件,这是影响极大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案例。灯没安、路没修,竟斥巨资“刷白墙”假脱贫,郜台乡长为了面子,丢了里子。此外,数据脱贫、表格脱贫等花架子、弯弯绕同样不容小觑。扶贫干部填表到深夜,贫困户也疲于签字“留痕”,这样的现实窘境若不改变,如何才能找准“穷根”,治好“穷病”? 形式主义不光困扰基层干部,更让基层老百姓深恶痛绝。

  破解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不防多听听民意。基层干部要对上对下负责相结合,形式主义同样需要自上而下监督相配合。上级部门在持续构筑向形式主义亮剑的制度建设同时,要逐步夯实整治形式主义的地方基础,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渠道去反映民意。就像一些网站开设领导留言板块那样,针对形式主义也可开辟类似专栏,让老百姓“喊假”和上级“打假”形成合力。另外,在基层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上也要增加民意权重,要让群众满意度真正成为考核等次评定的主要指标。

  当然,破除形式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态坚持打持久战。要积极引导民意充分发挥作用,也要甄别民意,防止失真信息对部分干部的恶意中伤。党群一心向形式主义宣战,让实事求是精神早日复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