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形式主义须树立正确政绩观
2020-04-23 09: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国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指出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空”字当头、“虚”字挂帅,既有老问题,又有新表现,牵扯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检查调研时,上级领导“兵马未动,招呼先行”,下级单位安排“经典线路”“门面工程”;精准扶贫时,求合影拍照、忙填表造册,过分强调“痕迹管理”;落实政策时,层层开会、层层传达,看似层层落实却变成“层层落空”……这些“巧隐形”“悄侵占”“不作为”“懒作为”,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对党的事业贻害无穷。

  做工作不怕遇到“老大难”,就怕“假落实”。可形式主义不只“一家独有”,一些地厅级干部会玩,乡科级干部会做,普通办事员也熟稔;重大工作中有,日常工作中也不鲜见。一些干部对形式主义就像对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乐此不疲。形式主义之所以如此顽固,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形式主义“出政绩”。搞搞“面子工程”,再加上漂亮材料,往往耗时少、见效快,吸引上级领导眼球。二是形式主义“最容易”。拿调查研究来说,毛泽东同志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而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往往是“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一圈之后吃顿饭”,材料全由“秀才”代劳,根本不用煞费苦心,更别提切中问题要害,拿出解决良方。三是形式主义“风险小”。比起实打实干工作,搞形式主义似乎可规避很多风险,正中一些干部下怀。比如整治环境污染时,对当地企业“一刀切”关停,貌似既可逃避责任,还能达到治污目的,以此明哲保身。

  说到底,一些干部搞形式主义的根本原因,就是忘了初心使命,没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没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如何杜绝?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形式主义成为“无本之木”。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问题,党员干部应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理想信念不能丢、群众观念不能淡、宗旨意识不能忘,如此形式主义也就成了“无源之水”。二要敢于担当作为,跟形式主义“较真碰硬”。一些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是因为欠缺能力,而是缺少胆量勇气。要敢于坚持原则,经常“红脸出汗”,不搞“一团和气”,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尝到形式主义“甜头”的干部吃苦头。三要狠抓工作落实,让形式主义无处藏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少喊口号、多干实事,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形式主义自然没了滋生土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