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减负成为干部担当作为的新风尚
2019-03-19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学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

  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难过的“独木桥”,个别干部出现了畏难心理,“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的思想抬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笔者认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为干部减负,关键是为敢打敢拼者吃下“定心丸”。要建好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有为者有位,让干事者无忧。要防止“一棍打死”的问责方式,对那些敢啃“硬骨头”、敢于“亮剑”的改革者,包容其无心之失、无意之过,帮助改正错误,客观任用。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干部消除顾虑、轻装上阵。

  为干部减负,还要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对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干部给予更多厚爱,多点赞、多褒奖。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打通干部“优者上、劣者下、庸者汰”的能上能下渠道,倒逼那些“庸、懒、散、慢”的干部变思想、转作风,让干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蔚然成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