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抗疫扶贫两手抓
2020-03-13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银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河南省方城县财政局派驻二郎庙镇马道村第一书记李进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村“两委”干部一道为马道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大年初四,李进放弃春节假期告别父母妻儿,带上方城县财政局发的口罩酒精返回村里。一到村,他马上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全村疫情防控,和大家一起冒严寒、顶雨雪,昼夜轮岗值守卡口,严把输入关,大大降低了村内疫情输入风险。

为了搞好疫情防控宣传,他带领村干部在村内挂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并充分利用大喇叭和微信群宣传政策和防护知识。同时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与网格员每天入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和生活物资需求,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非必要不外出”意识深入人心。

2月3日晚,江庄自然村西岗一处花生糠堆突发大火,在卡口值班的李进立即带领村干部和党员赶往火灾现场。由于起火点比较偏远,无法架设水带,他一边安排干部报火警,一边组织大家用三轮车拉上大小水桶取水救火。随后赶来的大型机械将起火点散开后大家用水扑灭了大火,使附近的花生糠和农田免于火灾,减少了村民的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李进和村干部还对全村贫困户就业和创业情况进行摸排,积极协助需要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按照“三有一可”要求,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外出务工,有序复产复耕,目前马道村已完成劳务外出200余人。

面对突发的疫情,李进认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不能脱离,应当同步发力。学校延期开学,村中贫困家庭的学龄儿童学习是否有保障?带着这个问题,李进逐户询问,发现有3户家庭缺少网络设备,5名学生线上学习有困难。他马上找到了马道村民、初中教师刘帅。二人通过电话辅导、村部电视播放网课等形式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星星微茫,汇聚成光。扎根基层的李进,将村部的荒地种上菜,把全天为村民服务当做自己的准则。去年马道村班子不健全,一度没有村支部书记,李进大小事一单挑,周末也不休息,践行了一名驻村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村民都说:“俺们的李书记很家常。”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只想为马道村的抗疫和扶贫尽一点绵薄之力。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扶贫增收两条战线的共同胜利。”李进坚定地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