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三大课堂”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2023-02-08 14: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廖维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白宝乡积极探索创新模式,通过打造“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云端课堂”,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不断激发基层党员教育“新活力”。

  打造“理论课堂”,筑牢思想根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指导各村级党组织对照学习“清单”,用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同时,抓住“关键少数”,积极邀请理论名师、优秀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等组成讲师团,采取集中学、专题讲、上门送等形式在一线开展“宣讲全覆盖”“名师送教”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全面准确地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23年,已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宣讲2次,培训党员群众198人次。

  打造“实践课堂”,提升服务本领。本着“因地制宜、功能整合、节约资源”的原则,充分利用乡镇党校、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实践所等现有资源,将场所变成教学点,将实践操作融入课堂,把教学阵地拓展到基层一线。立足于教学点实际,深入挖掘现场教学点资源,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生产经营、种植养殖技术、政策法律法规等实用知识进行培训,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教学形式让党员在参观学习中提升工作技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性意识。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分批到兄弟先进村、周边先进产业村实地参观,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思路、学习先进工作方法。

  打造“云端课堂”,巩固学习效果。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党员教育与融媒体运行平台深度融合,依托“广西云”“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搭建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云端课堂”,通过开展交流研讨、谈学习体会,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有效提高学习的覆盖率、参与率和互动率,让更多的优质培训资源普惠基层。充分利用覆盖全县的远程教育终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十场名家云直播”之系列党课、推荐观看《长津湖》《觉醒年代》《长征》等红色影视作品,提升党员学习积极性。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