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铁肩扛战“疫” 汗水著青春
2020-03-17 15: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瞿阿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任性却不认命的你:

想给你写信很久了,但是每次提笔又放下,纵使心中有万千语言,却又总感觉少了点什么,终究汇不成一个完整的句子,所以拖了许久都未曾如愿。但是这次你参加了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我对你改变了些许看法,你不再是手捧书本“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文艺女生,也不再是父母“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温室花朵90后,你身穿红马甲,变身“守门员”、“宣传员”,坚持抗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所以我觉得这封迟到的信是时候写给你了。

“活着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

还记得你以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吗?“我就是我,不一样颜色的烟火”噫!多么任性的一句话,现在想想你那时候真是啥都敢说。不过冯唐说了,人生总要有几个座右铭,并且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实现,万一就实现了呢。庚子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毫无防备,你作为社区工作者兼网格员,心知身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一句“疫情面前岂能安逸”,便“火急火燎”的冲锋在前,针对辖区范围大、人口流动量大等困难因素,你和其他网格员、志愿者对辖区内的12个小区进行地毯式入户走访排查,统计到每户每人,重点人员重点标注,并登记造册,加班加点制作网格化小区平面图,将排查出的外来人员录入防疫系统,争取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对你来说,每一个加班的夜晚都是日后最长情的回忆。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外来人员身体状况,你组建了一个社区体温监测微信群,居家隔离人员、复工人员每天在群里上报两次体温,他们有任何问题或者生活需求都会在群里提出,微信群成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点单APP”,然后你每天负责记录并上报社区书记,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帮忙解决。疫情面前,你身穿的那件红马甲大概就是你心中追求的那抹不一样颜色的烟火吧。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抗疫伊始,你每天对排查出的一百多名重点人员24小时密切关注,有时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印象深刻往往建立在“前所未有”之上,还记得刚开始打电话询问重点人员体温状况时,他们非常抵触、不理解,甚至质问你烦不烦,其实我知道,你听到这些斥责的话语,心里肯定很难受吧,我以为你会像往常一样任性的挂掉电话,并且吐槽一番,但是你的做法却出乎我的意料,你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耐心劝说和疏导他们,向他们解释疫情期间为了自己和身边的人要多多理解和配合。尽管你没有表现出来,但是我知道夜里你独自一人时还是会流泪,与父母打电话时还是会委屈的吐槽一番。你的努力换来了更多人的理解和配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积极主动的向你报备身体状况,并且每次都会附带一句“辛苦了,谢谢你”,虽然你只是微微一笑,但是我听到了你内心的“小狂喜”。这段时间我看到了你的改变,你学会了长大之后的忍耐,你相信坚持就会胜利,你变得越来越勇敢坚强。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泰戈尔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离家抗“疫”的这段时间里,你没有了以前的“矫情”,你开始主动上前劝导不戴口罩的居民了,而不是扭扭捏捏腼腼腆腆不好意思了;你开始大口大口的吃着泡面,而不是天天喊着不好吃就不吃了;你开始每天洗把脸就赶往自己的“战场”,而不是每天要慢吞吞画一个精致的妆才出门了。你的改变感动了我也鼓舞了我,虽然我以前觉得你又丑又任性,但是我现在开始理解你,你能真正弯下腰为人民服务,你能在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你也能做习大大说的那些不怕苦、不怕牺牲的90后。病毒虽然无情且凶猛,但是它终究不能阻止黎明的到来,战“疫”曙光已现,唯望东风吹拂。

雾尽风暖,樱花将灿。春天已经悄悄到来了,田野里的花也在悄悄绽放,让我们一起静静等待胜利的号角吹响。

对你改观的我

2020年3月14日

(作者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金海社区社区工作者 瞿阿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