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蘑菇小镇”亮相进博会
2023-11-10 14: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金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两天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少参展商都被一簇簇长在瓶子里的蘑菇所吸引。这种蘑菇是鹿茸菇,因为生长方式特别,且散发着特殊的香气,让人印象深刻,也因此,鹿茸菇一直是廊下“蘑菇小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廊下镇位于上海市金山区中部偏西南,是上海市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国文明镇、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当天,廊下镇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党群服务站举办了“现代都市农业与乡村振兴”专场宣介会,集中宣介和展示了廊下镇都市现代农业的长足发展、健康食品全产业链集聚优势以及农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让乡村振兴融入进博会。

  展览现场,廊下镇副镇长张演彬化身“首席推介官”,向与会嘉宾介绍廊下镇地理位置、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和精准服务,推介廊下镇健康食品产业营商环境,为家乡产业特色“代言”。据他介绍,廊下镇已建成了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农文旅产业集群。从都市现代农业,到健康食品产业,再到农业旅游休闲业,廊下依托丰厚的农业资源,成功走出一条农业接二连三产业道路。现场更有上海荣美食用菌有限公司和京东方(后稷)蔬菜智联植物工厂两家现代农业、智慧农业代表现身说法,展示企业文化与魅力。

  以蘑菇产业为例,随着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廊下镇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生态循环,推动“蘑菇小镇”建设,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与上海农科院选育国内双孢菇新品种K6,打破国外种源垄断;光明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下,引进黑皮鸡枞菌工厂化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增收,“蘑菇小镇”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今天,廊下蘑菇小镇能代表上海的乡村振兴走进‘四叶草’这个国际舞台,感到非常荣幸,也相信今天的国际展示会让更多优质企业看到廊下、了解廊下、选择廊下、留在廊下,在廊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坚持农业立镇,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精三产,以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廊下镇党委书记李芳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