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0名驻村第一书记共育一株“强村菇”
2023-11-03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光明村的蘑菇大棚里,黑皮鸡枞菌正破土而出。 金涛 摄

  “成功了!我们村里的第一批菇出棚啦!”11月1日清晨,上海市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组长、廊下镇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金涛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此次试种成功,标志着光明村成为上海市首家规模化种植黑皮鸡枞菌的产业基地。而远在800公里外的山东省菏泽市,也有一群人为这喜人的结果庆祝着。小小的黑皮鸡枞菌,把上海与山东的两个村庄紧紧联系在一起。

  黑皮鸡枞菌被称为“黑黄金”,因为种植难度高、可借鉴经验少,规模化种植的不多见,在上海尚是空白。今年8月,在本报记者的牵线搭桥下,由金涛牵头的上海6人小分队前往河南、山东等地,学习考察黑皮鸡枞菌种植技术。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小分队见到了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化彬。2022年,南城社区食用菌销售收入超过3000万元,已成为全国种植黑皮鸡枞菌规模较大、技术较成熟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得知来意之后,马化彬毫无保留地将一整套种植技术传授给了来自上海的“取经者”。

  此后3个月,小分队频繁往返沪鲁两地,并不间断地与南城社区的专家进行视频交流。“出菇时期的温度要保持在15—30摄氏度,昼夜温差控制在10摄氏度左右……”10月2日,黑皮鸡枞菌菌种在光明村首次“落土”,南城社区的技术专家特意赶到光明村“把脉问诊”。如今,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光明村顺利迎来了第一潮菇,预计产量约有2000余斤,将给村集体带来近5万元收入。

  这株“强村菇”是金山区40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项目,也是金山区驻村工作组的首个共富项目。金涛透露,目前,光明村正在整合资源与资金,由村集体作为投资主体筹建跨省强村公司。新成立的公司还将邀请南城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作为股东,共享发展成果。今年3月,金山区廊下镇与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等地“抱团建群”,成立了全国首个跨省强村公司,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此次光明村与南城社区携手,意味着金山区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两村虽然相隔甚远,但是通过市场联结和技术交流,我们相识相知,在共富路上携手前进。这种机制创新,也为打破乡村产业振兴的地域限制提供了新路径。”金涛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