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天峻县梅陇村,何以成为样板村
2021-12-24 10: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明辉 本报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梅陇村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新源镇布哈河东岸,距离县城20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是个纯牧业藏族村,全村可利用草场面积10.91万亩。

  就是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村子,如今闯出了生态、生产、生活共赢的“梅陇模式”,已成为青海省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建设的样板。

梅陇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羊圈。

  早在2008年,时任村干部军青带领牧民探索以草场承包经营权、牲畜折价入股的股份合作制发展模式。由于这是一个新事物,牧民们一下子难以接受。当村干部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做工作时,他们抛出了好多问题:“草场和牲畜是我们的‘家底’,给了你们赚不到钱怎么办?”“我只会放牧,牛羊给你们了我干什么?”对此村干部逐一耐心解答。

  当年7月,梅陇村成立了全省第一家股份合作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村干部和牧民党员为村民打样,带头将家里的草场、牛羊折价入股,13户牧民成为合作社第一批股东。第二年,合作社就赚到了20多万元。

  牧民看到合作社社员既能分红,又不用辛苦放牧,顾虑彻底打消了。2012年,梅陇村实现了所有牧户、草场和牲畜全部参社入股。切羊尖措是第一批入股的低保户,他在参与轮牧的同时,还在镇政府找到一份公益性工作。“去年社里分红2万元,上班工资挣了3万多,县城买了楼房,还买了小轿车,生活越来越好了。”切羊尖措家的变化,是梅陇村村民幸福生活的见证。

  近些年,梅陇村党支部将合作社作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牧民增收的抓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走上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不仅购置了商铺,还兴办了火锅店、洗车行和畜产品加工作坊。火锅店经理王姜维介绍,他们与村里签了牛羊肉供销协议,火锅店每年向合作社支付41万余元的承包费,店里的7名工作人员都是村里的乡亲。在2020年底的合作社分红大会上,69户社员共分红499万多元。

  村里有钱了,就想着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全村为村民新建房屋31套、新打水井9眼、修建通村硬化路13公里,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等问题逐一解决。从2018年起,合作社每年从收益里拿出部分资金为所有村民购买养老保险。

  不仅如此,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村里还设立了住院“救急金”,为外出看病住院有需要的村民垫付部分费用。村里出台规定,对考取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近年来累计发放2万元,有7名大学毕业生回到村里工作,其中3人在今年换届中当选村“两委”委员。

  有着10年党龄的更桑多杰,是当年带头吃“螃蟹”的村主任,多年来他始终冲在前干在前,今年换届时当选村书记、村主任,接过了梅陇村发展的“接力棒”。“接下来,我们将从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入手,不断提高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让牧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更桑多杰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