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新农人吕彦涛:从养羊入手,把日子过出好样子
2023-12-28 18:41:00  作者:倪敏 马艳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吕彦涛给羊喂饲草。(惠农区委组织部供图)

  2014年,我回家乡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黄渠拐子村探亲。多年不见,老家的一切,似乎并无改变:房前那片大水坑、家里那栋土房、用铁丝网围成的羊圈里300余只羊,这些便是全部。“既然回来了,就不走了。”我下决心从养羊入手,把日子过出好样子。

  一番筹谋,2015年,我们的惠农区绿之海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张,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放牧饲养+圈养饲养”半牧半饲的管理方式,帮助农户销、带着农户干,一起拓展致富路。但事业的起步,并不顺利,联系对接单位食堂,本地市场售卖……价格始终上不去。

  关键时刻,接到一位老朋友电话,说想吃家乡的羊肉。当时邮局还没有冷链快递,我将羊肉打包冷冻,试着从邮局寄出。次日下午,朋友收到了羊肉,羊肉仍然保持冷冻状态,味道鲜美。一传十、十传百,同学、老乡纷纷联系我邮寄新鲜羊肉。我又联系农业科技人员,主动提升冷冻技术。很快,逢年过节,在外打拼的石嘴山人都爱找我邮寄羊肉。

  口碑越来越好,客户越来越多,羊肉越销越远。记忆中,有位浙江客户专门录了段“太好吃了”视频反馈给我。看完后,我笑了。这位客户在清炖羊肉里还加了胡萝卜、海带等配菜。也是那一刻,我意识到,不同地域的烹饪习惯不同,对羊肉口味要求也不一样。捕捉到这一商机,我用心收集了22道羊肉做法,制成精致菜谱,配好调料包,再随赠宁夏特产枸杞,一并放入羊肉礼盒。那年春节,我们的羊肉礼盒销量翻倍。

  尝到创新求变的甜头,我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惠农区委组织部经常组织大家培训,一次讲座提到吴忠市富硒羊肉品质高,我当即下单购买一只回来研究。结果发现,和自家羊肉相比,品质不相上下。我又对接相关部门下乡调研,证实我们惠农区燕子墩乡也是块富硒宝地。2019年,石嘴山市硒产业协会成立,我立即注册了商标,产品加入全国富硒产品防伪溯源质量可追溯系统。

  品质是最好的名片。我们合作社富硒羊肉的“金字招牌”很快打响,接连收获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合作社持续流转土地达1400亩,年产富硒羊肉130吨,羊只年存栏量5600只。土地流转费从每亩300元涨到近700元,33户社员跟着合作社养羊,日子越来越好。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万物互联的时代,回乡奋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新农人中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探路者。我常常邀请返乡青年聚会座谈,碰撞直播、剪辑、带货等技巧,讨论如何把“有知识”变成“能干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我们合作社还牵头实施“现代农业+互联网”行动,邀请直播网红、带货达人和村上养殖户“组CP”,把直播间搬到羊圈旁引流,看“现货”吃草、让原生态成为最佳“包装”。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