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探索走出新农村建设发展新路径
2021-08-05 16: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坚持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引领,统筹推进联系服务群众、人才队伍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生态产业实施等各项工作,探索走出以农牧区基层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新路径。

  “党建+包村入户”织密服务群众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大力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共建促振兴”活动,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及时为2个嘎查选派包联单位、企业、第一书记及大学生,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包联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嘎查致富带头人“智囊团”作用,建立并持续推行由1名处级领导联嘎查,1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嘎查,1名第一书记驻嘎查村,1个机关单位或企业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面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协助嘎查村(社区)党组织抓好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全方位了解村情民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转变干部作风、增进干群关系的良好成效。

  “党建+队伍提升”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始终把选优配强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风向标,综合考虑年龄、学历、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等多方面因素,选举产生新一届嘎查、社区“两委”成员27人,“一肩挑”比例提升至100%,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同时,大力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3名嘎查、社区人员参加学历提升计划,嘎查“两委”中大学生4人,占比44%,社区“两委”中大学生15人,占比100%。此外,常态化组织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队伍。

  “党建+人居环境”助力乡村美丽“蝶变”。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健全部门联动机制,由公安、消防、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与社区党组织协调联动,专项整治综合市场、无物业小区、商铺街道及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私搭乱建、乱设摊点、乱停车辆的突出问题。同时不断深化互联互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适时组织辖区各物业、志愿者、进社区在职党员、网格员开展“互联互动美家园 文明健康奔小康”环境集中整治等活动,对辖区内公共区域、街巷道路、垃圾池等进行全方位清理,并建立由部门行动、社区反馈、群众打分、指标监控的项目评价体系,督促党员干部动员和帮助群众重点整治垃圾乱堆、生活污水等问题,从源头上解决了“脏堵污乱差”顽症,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建+产业发展”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公司式运营+股份制合作”壮大集体经济模式,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设置等,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成立嘎查集体经济组织。以“依靠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理念为指导,通过承接园林绿化养护、小型市政工程、开发砂石料场、美食商业广场、温棚种植等产业项目,不断积累集体经济收入,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抱团、产业集聚的发展新路子。2020年2个嘎查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每股分红达3000元以上,年均增长40.28%。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为抓手,多次组织嘎查与包联单位、结对企业对接交流,促使嘎查与结对企业达成园林绿化合作意向,包联单位为嘎查新增500万元绿化养护项目,预计年底各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

  据悉,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目前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运营设施农业日光温室30座及正在建设的标准化养殖场6座,初步筛选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41项,计划总投资约4.2亿元,为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开启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