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慈利县为提升脱贫成果凝聚组织力量
2020-05-08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湖南慈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欧兵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慈利县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边沿、澧水中游,是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和第三方评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我们将重点在建强基层组织、配强干部队伍、用活人才政策上下功夫,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凝聚组织力量。

  建强基层组织,让党的领导夯实在一线。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基层党员是堡垒一线排头兵。按照“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要求,深入推进427个村(社区)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确保100%达标。扎实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排查整顿工作,对已经完成整顿验收的45个党组织进行巩固提升,不断提升攻坚能力。实施“红领乡村”行动,打造村(居)党建示范点,确保先进带后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全面推行湘西花垣“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广泛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现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力量、党员致富带头人参与“互助五兴”小组100%覆盖,有条件的无职党员100%履责践诺,联系帮扶的贫困群众100%稳定脱贫,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配强干部队伍,让善战力量下沉在一线。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艰巨,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战胜困难的关键力量。把机关单位最精锐的力量下沉脱贫一线,选派353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继续严管驻村帮扶工作队;派驻16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企业、项目,推动科学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有效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选优训强乡村干部队伍,新招录公务员优先安排到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及时将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严格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稳定,强化干部“墩苗”历练;统筹职级职数,重点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中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调整问责,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施“头雁工程”,抓好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思想政治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和业务能力。坚持关心关爱脱贫一线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干部关怀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划拨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慰问、救助驻村干部,全员补贴村主职干部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增加村均运转经费至18.3万元。

  用活人才政策,让发展活力汇聚在一线。聚焦科学引人用人,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坚持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积极引进人才返乡投资创业,集中力量开展“四培四带”活动,培养一批党员致富能手,培养40名“党建联产业”领军人才,力争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促进县域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统筹选派149名金融特派员,组建新一轮科技扶贫专家团,通过注入扶持资金、定点帮扶、举办讲座、现场指导等途径开展扶贫工作。支持用好众创空间、青创会,协助建好旅游营销智慧库,构建文旅人才培训体系,实现智力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协同推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