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老人的“共享孙女”——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东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丹
2024-03-27 15: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尹丹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丹丹(右)与老人在一起交流。 ( 东经路社区供图)

  给数百名老人当孙女,是种怎样的体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东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丹对此很有话说:“幸福,太幸福了!整个社区谁不知道,我有几百份沉甸甸的爱!”

  而这一切,对于四年前的李丹丹来说,却是完全没想到。2020年,李丹丹当选为东经路社区书记。初来乍到,她被一串数字震撼到:东经路社区老年人占比竟高达36%。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老年人当下的需求是什么?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李丹丹心里明白做好老年人工作的分量。

  她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得知不少老人存在做饭难题。“有些老人独自在家,只是将就着吃一点,有的做一顿饭要吃好几顿,营养也跟不上,看得我很是揪心。”李丹丹说。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建设社区食堂是解决老年人做饭不便的好办法,但因为社区内找不到合适的场所,李丹丹在食堂选址上犯了难。“我们社区原本有一个小厨房,但场地有限,社区老人那么多,根本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

  “居民的事情居民议,居民的事情居民定。”李丹丹向居民发出了“召集令”,征集“金点子”。“可以按快餐车的形式改造厨房,居民打饭带回家去吃。”居民吕桂芳的建议很快被采纳并付诸实践。每到中午,社区里就会出现老人一边排队打饭,一边聊天交流的场景,很是热闹。年过七旬的社区居民张敬兰表示:“食堂的饭菜不仅味道好,而且分量足,均价10块钱左右,90岁以上还免费,让我们老年人感受到真方便。”

  老有所养,也要老有所乐。解决了吃饭问题后,李丹丹又开始琢磨怎么开展便民活动,她发现辖区内部分老人独自在家倍感孤独,如何让老年人走出家门聚在一起,最好有些娱乐活动。李丹丹在心里盘算起来:北方人有着月初一、十五不定期赶大集的习惯,但最近的大集离东经路社区差不多有1小时行程,能不能把大集搬到家门口,让老年人出门就能“逛吃逛吃”呢?

  在和居民商量之后,李丹丹找到了秦皇岛当地的一家连锁超市,定期在社区组织邻里集市,在集市上售卖瓜、果、粮、油、蔬菜等,满足老年人的日常所需。集市上,还设置了理发、康养理疗、专家义诊、政策宣传等公益摊位,让辖区的“党建联盟”“商圈联盟”齐发力。“每次集市,附近的老年人都会聚集过来,人气满满,其中剪头发、测血糖、修鞋、中医理疗等摊位更是排起长龙。看着大家脸上的笑容,我们再忙也值得。”李丹丹笑着告诉记者。

  小事情凝聚大力量。在李丹丹的各种巧思下,东经路社区探索出了一条“医、养、教、学、乐、为”六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模式,多层次满足了社区老人们的养老服务需求,老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上涨。而李丹丹也成为社区老人的“共享孙女”,走到哪都有老人们亲切打招呼,这让她心里暖暖的。

  “张大爷,告诉您个好消息,今后对康复辅助器具租赁将有更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2023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李丹丹成为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回到社区后,李丹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财政部给她的回信念给社区居民张顺听。72岁的张顺是一名残疾人,对于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特别关注,听了李丹丹的讲解后,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那一刻,李丹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肩上担子的分量。

  面对记者采访,李丹丹说起这封回信还是很激动。东经路社区是秦皇岛市首个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试点社区,她进行了大量的入户走访,记录下居民的相关需求,就如何优化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提出了建议。建议提交后,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在两会期间就给予了反馈。

  “养老可不止是吃吃喝喝,更要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目前,不少地方都在搭建智慧养老平台,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等,实现对老年人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的实时分析和及时预警。但我在调研中发现,各地在推行此项工作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着行业数据碎片化、孤岛化,智慧健康养老平台的普及率不高,专业人员对老年人的个性化指导较为缺乏等问题。”基于此,今年全国两会,李丹丹提交了《优化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平台建设》的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把群众的心声和工作中的思考融入到建言献策中。作为社区老人的‘共享孙女’,我更要将老人们的冷暖放在心上,托起他们的幸福晚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