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人的战“疫”生活
2020-04-22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国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村镇前辛庄村书画室由一群爱好书画、文学的乡村文人发起,依托村内“文化大院”成立于2015年,发展至今成员已有50余名,是黄村镇著名的“乡村文人”社团之一。书画室的文人们,大多为前辛庄村民,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多为中老年人。自倡议发起以来,宅在家里的他们化身诗人、词人、画家、书法家等,纷纷将作品分享到群里。书画室的文人们,短短的60余天时间内,创作出了140余幅(首)作品,包含诗、词、书法、国画、对联、三句半、数来宝、打油诗、三字经、儿歌等10余种题材。很多村民通过努力,从“打油”诗人蜕变成了“农民诗人”,从“顺口溜”、“鬼画符”到已经可以初步工整的完成一首律诗、一幅书法作品。这群文人们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有力出力,他们积极参与入户宣传、测温排查、卡口值守、卫生消杀,用各自的方法共抗疫情。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现在全国抗击疫情进行到了关键时刻。前辛庄书画室也应以笔做刀枪,纸为阵地,讴歌抗疫英雄,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助威!”2月10日,宋振林在书画室微信群发起倡议,打破了群内的平静。

  书画室由黄村镇前辛庄村一群爱好书画、文学的乡村文人发起,依托村内“文化大院”成立于2015年,发展至今成员已有50余名,是黄村镇著名的“乡村文人”社团之一,近年来组织的书法培训、楹联下乡、书春送福等活动,深受广大村民的认可与欢迎。疫情期间,这群乡村文人再次凝聚共识,战斗起来!

  男女老幼,百“家”争鸣

  书画室的文人们,大多为前辛庄村民,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多为中老年人。自倡议发起以来,宅在家里的他们化身诗人、词人、画家、书法家等,纷纷将作品分享到群里。活动发起人宋振林以身作则,60余天内完成高质量诗作30余首;才女张贵云分享了自己的书法、律诗、三句半等多种题材作品;年仅八岁的“小书法家”宋雪妍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武汉加油”;乡贤曹宝祥耗时六天完成了1200余字的原创篆书作品《“战疫”三字经》;“疫情守卫者”、村里的“解放军”齐建新、杨文清、胡岩松等村民保安创作大量快板、打油诗等不同题材的作品,用接地气的语句,表达了普通人的小情大爱!整个前辛庄“文艺界”颇有百家争鸣之势。

  诗词歌赋,百“花”齐放

  书画室的文人们,短短的60余天时间内,创作出了140余幅(首)作品,包含诗、词、书法、国画、对联、三句半、数来宝、打油诗、三字经、儿歌等10余种题材。内容更是丰富多彩,真正做到了以笔做刀枪,纸为阵地。这些文学作品歌颂了“鹤发钟馗”钟南山、“现代木兰”李兰娟、“壮士”彭银华等最可爱的人;赞美了“安危自知不顾险”的快递小哥汪勇、“铁栅温枪成盾戟,棉衣口罩作戎装”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衷心感谢了“女豪披铠甲,巾帼戴吴钩”的女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巾帼英雄;宣传了“宅家为勇士,闭户既英雄”等疫情期间宅在家的防疫政策;更有借景抒情表达对疫情尽快散去、美好生活尽快到来的期盼与“不容瘟鬼祸家乡”的决心!饱含深情的十余种题材的140余个作品,好似一幅“百花齐放”的乡村文学之景!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说自己是他们的老师还谈不上,他们都是我的父老乡亲、亲朋好友,我只是将知识分享出来,一起学习进步”宋振林说。群里除了宋振林、齐国才、曹宝祥等几个核心骨干外,大多群友就是普通的村民,可能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掩不住对文学书法的喜爱。疫情期间“骨干们”在线教学,亲自上阵,帮助剖析大家作品中的平仄押韵,点拨大家书法中的落款、印章、署名,成员们间也为作品中的每个词每句话一起推敲讨论,当然他们也会互相调侃、夸赞甚至自嘲自己的作品,在其乐融融间,很多村民通过努力,从“打油”诗人蜕变成了“农民诗人”,从“顺口溜”、“鬼画符”到已经可以初步工整的完成一首律诗、一幅书法作品。

  捐款捐物,共抗疫情

  在以笔战疫的同时,乡村文人们纷纷捐款捐物。宋振林捐赠1000余斤雪梨犒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8岁的宋雪妍小朋友主动捐出春节所得“巨款”500元压岁钱,张中明自费购置55箱消毒液协助村委会战“疫”,杨文影、张超、胡岩松、张中明等书画室成员纷纷解囊捐赠。这群文人们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有力出力,他们积极参与入户宣传、测温排查、卡口值守、卫生消杀,用各自的方法共抗疫情。“偶然的机会,看到一果农水果大量滞销,我就在家人朋友微信群和书画室微信群里协助他进行了宣传,并自己购买了1000斤水果捐给村委会,这样既帮助果农减少损失,也避免了水果滞销浪费,又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可谓一举多得”宋振林说。

  目前黄村镇各村都设置了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村民称其为“文化大院”,依托前辛庄文化大院成立的书画室为这群乡村文人们提供了一个挥毫舞墨、吟诗诵词的场所。“文化大院内的书画室为我们的老年生活提供了不少乐趣,成员都笑称自己在用文学爱好养老,疫情期间文化大院搬到了线上,男女老幼齐上阵,文学作品丰富多彩,让村民们的生活变的不单调,是我村疫情期间的一抹亮色”书画室发起人之一的支委齐国才说。 (作者为黄村镇前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