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三喜临门”
2021-04-30 10: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德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谷雨已过,正值茶园管理关键时期。

  天刚放亮,安徽省庐江县万山镇卅埠村的脱贫户朱吉友早早起床,来到村头山坡的茶园里,仔细打理着长短不一的枝叶。“只有做好茶树春管工作,茶叶才能长得好、产量高。”朱吉友说,这些茶树是他的“宝贝”,给他一家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朱吉友原本在工地打工,妻子在家务农,生活虽不算富裕却也无忧无虑。然而一场横祸,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2015年,朱吉友和妻子骑摩托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两人身受重伤,难以参加重体力劳动。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和正在读书的儿子,当年底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朱吉友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几经商议,决定因地制宜,引导他种植茶树。接下来的几年,朱吉友陆续流转了96亩荒山荒坡,通过发展茶叶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打种茶叶开始,我家喜事一桩接一桩,这几年日子越过越舒心。”朱吉友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他家今年迎来的三桩喜事:第一桩喜事是茶园通过全面验收,经庐江县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复核,获得了发展标准化茶园补贴9.4万元;第二桩喜事是拿到茶叶保险理赔款。年初持续低温天气导致茶园大面积受损,镇村干部帮他及时办理理赔手续,这两天收到了保险公司3000元理赔款;第三桩喜事是,在乡村振兴工作队“一对一”的帮扶下,今春开园已经净赚3多万元。

  从精准识别贫困户,到茶叶种植甩穷帽,再到增收致富奔小康,朱吉友感触很深,他动情地说:“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各级干部的关怀,我家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日子。”阳光洒在朱吉友爬满皱纹的笑脸上。他期盼,今后的生活喜事连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