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农民想什么,俺就干什么”
2022-11-10 09: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亓玉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的民生医院内,很多人围着一个输液泵在看。“全自动控制的打点滴机器。”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骄傲地解释,“这是‘世界专利’,以后咱村就造它!”

  2019年2月,李连成赶赴广东深圳,在招商一线度过春节,也让拥有47个国家的国际保护专利、27项国内专利的输液泵生产项目落户西辛庄村。

  作为长期生活在农村、身处农业一线的人大代表,李连成发现,近年来,农技部门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增多了,但有不少“科技下乡”不对农民的胃口。

  李连成说,仅仅举办几场咨询会,发一些宣传资料,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需求。

  经过长期观察、充分调研,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连成提交了《关于完善“科技下乡”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出,要关注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问题,将科技、人才与乡村振兴的现实科技需求紧密联系,提高农业科技有效供给,将创新成果扩散到田间地头,助力农业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在科技下乡工作中,要选好授课内容,要对农民的口味,更要选好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

  收到建议后,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部重点建议进行办理,专门组织人员赴西辛庄村实地调研,与李连成、农户、农机人员和基层干部等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基层实际和各方诉求。

  “俺村先行先试,争取分享更多更好的发展经验。”李连成说。从蔬菜大棚,到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再到电光源产业集聚区,西辛庄村依靠科技的力量,向工业化、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效益。如今,村里的别墅式住宅楼面貌一新,教育园区设施日益完善……

  “农民想什么,俺就干什么。”李连成脱口而出的这句话,也正是他践行的目标。农村集体经济咋壮大,咋能找到好的村干部,农民的思想咋进步,科技咋下乡,李连成每天都在思考这些问题。“讲农民的故事,是俺觉得最幸福的事。”李连成表示,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扎根农村、心怀梦想、倾听农民心声,农村这块广袤大地上定会结出更多充满获得感的果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