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征程,让乡亲们过好光景
2022-11-04 08: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连日来,从黄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党群服务中心到田间地头,从小院坝到蒙古包……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在乡村落地生根。

  各地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实际、迎难而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过好光景。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建新功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如棋盘般齐整。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第一站便是永丰村,走进这片农田里。

  今年的丰收账,52岁的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烂熟于心,“今年我们村粮食总产量超过4000吨,是近些年收成最好的一年。”

  这片农田里,有一块中心区域,“这是我们村发展的‘战略武器库’!”李雪平介绍,永丰村建了一个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成功筛选优质高产新品种26个,研发中试水稻栽培新技术20余项,集成并示范推广丰产优质、绿色高效新技术5项。“以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推广‘稻药轮作’模式,好好种粮,种出好粮,让永丰村永远丰收!”李雪平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两天,新疆鄯善县达朗坎乡拜什塔木村的8300亩大芸陆续成熟,村党支部书记阿合买提·牙库甫在地头组织采收,忙得脚不沾地。这份收获,阿合买提·牙库甫分外珍视。因为这是他带着乡亲们,在茫茫戈壁上,从沙尘暴嘴里一点点“抠”出来的。战风沙、抗干旱,改良土壤,铺设滴灌系统,栽梭梭苗、套种“沙漠人参”大芸……他的鞋子穿烂了好多双,让荒地变绿洲、沙暴变鸟鸣。接下来,拜什塔木村“两委”和工作队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重点放在建合作社、建烘干房、发展养殖业上,继续壮大集体经济。用阿合买提·牙库甫的话来说,“苦日子结束了,接下来每天都是甜日子!”

  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森冲村是个响当当的“花炮村”。地处平原和丘陵结合地带,耕地面积少,交通条件差,使得村子早年另辟蹊径走了一条花炮产业路。如何更好地把特色烟花鞭炮产业做大做强,成了森冲村抓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村党总支书记金良说,村里将借着烟花鞭炮企业整改的“东风”,锚定智能化、绿色化和安全型、环保型目标,推进新机械、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构建生产集约、经营规范、安全可控的现代烟花鞭炮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甘肃玛曲草原上,此刻一片金黄。玛曲县阿万仓乡沃特村党支部书记加华旦增正组织群众将牛羊赶往过冬牧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学了二十大报告,加华旦增的信念更坚定了。“这些年,牧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保护草原太重要了,我们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他说。

  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的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秋风习习,竹海盈动,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

  这个过去鲜为人知的偏远小山村,如今成了年均接待30万游客的5A级乡村旅游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村的变化是最好的见证。”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激动地说,“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打算用三年时间打造一批特色民宿,推进神山村产业升级。”

  在河北,深秋的清晨已有丝丝寒意。10月31日一大早,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尹计平就带着村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有村民问。“你问到点子上了!”尹计平指了指眼前的田块说,村里大部分土地都被流转了,土地成了制约下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咱们要联手周边有资源的兄弟村,一起抱团打造观光农业,建特色民宿和居家养老示范区,吸引市民来村里休闲、养老,走共同富裕之路。”

  就在同一时间,重庆市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党支部书记欧敏正忙着1000多亩冬季蔬菜的种植和应季水果的销售,“把自己掰成两半都有点不够用!”她很忙碌,但笑得也很灿烂。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上,年轻的欧敏是一把“好手”。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群众发展沃柑、枇杷,间种辣椒、青菜。“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必须强化乡村产业底子!”她的野心不小:发展辣椒、柚子、榨菜等拳头产业,争取明年电商销售突破300万元。

  让村民腰包更鼓,是许多村党组织书记们的共同心愿。

  “560吨稻谷,不到两周就销售一空。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松说,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俞邦村,对发展小吃特色富民产业提出嘱托。张昌松表示,俞邦村将持续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坚持村级集体投入、村民参与、公司化经营的新模式,深入挖掘“沙县小吃第一村”的文化内涵,带领村民在新征程上“一路发”。

  “如果有机会再见到总书记,我要向他报告:马鞍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蒙古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叶阳和乡亲们一起,将新采摘的山葡萄装车运往当地的酒厂。“文化旅游教育研学基地项目是下一步村里发展的重点,有望成为群众增收的一个大大的钱袋子。”

  1939年,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成立了全县最早的党支部。“朱是红色,朱村更是名副其实的‘红’村。”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向游客讲述朱村的红色故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村,殷殷叮嘱我们要‘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朱村正在谋划和周边9个村(居)的融合发展,探索以强带弱、先富带共富、整片提升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带领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答卷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在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诞生地、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的标语格外醒目。“在党的带领下,老百姓真正翻身做主人。”社区党委书记刚组表示,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组织广大党员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带领大家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的广场上有一块巨石,刻着习近平总书记来村考察时说的一句话:“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彼时的连樟村还是一个省定贫困村。总书记的这句话成了连樟村党员干部这些年来脱贫摘帽、走乡村振兴路的最大精神动力。最近这段时间,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多次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以党建为抓手,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只见青山不见田,辣椒当咸盐,松脂当电灯。”安徽省歙县璜田乡璜田村曾是个贫困山村。如今,村里有产业,有游客,有民宿,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村党总支书记方蕾绘声绘色地说,下一步,在党总支的引领下,村里将运营好“璜田青春young”抖音号,把家乡的美宣传出去,也吸引更多青年返回乡村,让村里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同频共振。

  “总书记说,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考察。村党支部书记任军表态,未来的日子里,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勇挑重担、先行先试,在新家园里创造美好新生活。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这是誓言,亦是期盼。“我们党支部下一步想这么干,大家听听行不行?”10月29日,山西省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的打谷场上,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项目推介会”。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对乡亲们说,将在做大有机农业和吸引人才上重点发力。“人才方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还有,引导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大家觉得好不好?”“好!”打谷场上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报通讯员 倪建利 王清华 袁豪 杨晓东 魏乐 张翔 陈伟 黄亮 李骏驰 单文燕 吴欣 任学光 李亚姗

  本报记者 倪敏 李慧 周妍 华贤东 倪怀成 刘凤双 许露露 林华维 周静文 聂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