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乡村的路,该怎么走?——回访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
2022-05-13 09: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的呼伦贝尔草原上处处绿意盎然,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牧民娜喜巴雅尔一家开着房车去放牧。到了牧场,车也不用下,点点手机,牧场全景实时查看、远程为牛羊自动上水,连数羊、称重等杂活,也由AI系统包了……

  “芒来”在蒙古语中有“第一、先锋”之意。可在10多年前,这却是一个在当地垫底的贫困嘎查,是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米吉格道尔扎根草原16年,培育出一个现代化的“芒来”。

  这是一个蒙古族青年的成长故事,也是广大青年干部在乡村不懈奋斗的缩影。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有22位乡村干部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本报回访几位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请他们分享“过来人”的感悟。

  办事:一条走进心里的路

  “我刚来时,挨过打!”程桔是个90后姑娘,担任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已有7年多,是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刚到村那会,村民们信不过这个“黄毛丫头”。组织村民植树,有村民跑来刁难,还拔出树苗打了她,“真疼啊,而且越想越委屈,当场哭了。”

  眼泪解决不了问题,而是要用脚去破解。程桔通过调研发现,在村工作最大的困难是群众不信任。只有真心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信任危机才能迎刃而解。从此,她一有空闲就往村民家跑,为他们解决困难,“半夜翻山越岭去给村民找羊,我都干过!”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优秀青年干部们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05年,李涛走进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方山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一条陡峭土路是村民进出的唯一通道。修路便成了李涛要做的第一件大事。他捐出了积蓄,“当时我的月工资只有650元。”施工队嫌报价低,他就亲自上阵,每天“啃泡面”清路基。路修一半了,两家村民闹起矛盾,不让施工。李涛骑摩托来回协调,一个下雨天,不小心摔到沟里,摩托车报废了,人挂酸枣树上了。医生花了40多分钟、把酸枣刺一根一根拔出来,那种痛,李涛至今心有余悸。

  当“逃兵”的念头刚冒出来,就被村民们浇灭了。大家带着鸡蛋、蔬菜“组团”来看他,“那种对路渴望的眼神让我动容!”伤好后,李涛回到工地,一年多时间瘦了30多斤,还动用了父母积蓄,修成一条2.5公里长的柏油路。2016年,李涛摘得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李涛觉得,青年干部到乡村,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了,群众就把你摆在心头、当成自己人去关爱。

  产业:一条攻坚克难的路

  大凉山腹地的三河村,公路随着山势蜿蜒,各项产业欣欣向荣。而在2020年2月,李凯调任四川省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时,全村贫困发生率达46.47%。修路、找水源、建设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发展种养产业……2020年底,三河村退出贫困村序列,816名贫困村民全部脱贫。

  要领着“一步跨千年”的三河村“一路奔跑”,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驻村还不满4年,已有两次摔下悬崖大难不死的经历了!”李凯觉得自己很幸运。2021年5月,他喜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到你们嘎查路怎么走啊?”“给我指指路。”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饶有兴致地问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云波。

  “总书记问的不仅是去嘎查的实路,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是基层农牧民通往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思路。”如今,通往东萨拉嘎查的乡村公路旁,粉红色的野杏花倔强生长。时间催长的不仅是花朵,还有人的思想。回想起与总书记的对话,吴云波有了更深的理解。

  他积极领办养牛合作社,打造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牛产业链,带领村民走绿色发展“牛路”,“有多少草场就养多少牛,宁愿少养也不能破坏草原。”他说。

  坚守:一条青春无悔的路

  从这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身上能够看到,他们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但当被问到“假如人生重来一次,你们还会选这条路吗?”他们都坚定地回答:“会!”

  严克美大学毕业后,回到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村。此后是平定村、玉灵村、天鹅村,任职村换了好几个,深山里待了13年。这位喜欢骑摩托穿过悬崖峭壁的“女骑士”说,“我的天地,就在这片高山峡谷里呀!”

  2019年8月,山西省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原第一书记郭建平因公殉职。他的女儿郭子涵主动请缨,经组织批准后接棒奔跑,完成煤改电项目,建成老年照料中心、凉亭、步道……她在一点一点改变台北村,“最近为村里争取了一辆旅游观光车,后面搞旅游用得上!”她坦言,工作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每当工作推进遇上阻力时,郭子涵就到村里走一走、看一看。台北村坐落在太行山中,三面群山环抱,村前有一条大河,如画美景让她一次次抖擞精神,“这是父亲和我接续奋斗来的。我会替父亲坚持下去,守望大山、改变大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