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秭归县水田坝乡王家桥村修路记
2022-01-19 09: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昊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冬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王家桥村,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果树上,金灿灿的柑橘挂满枝头。秭归,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畔,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盛产柑橘,水田坝乡正是全县柑橘的主产区之一。

  抬眼望去,新修成的公路依着山势盘旋而上,一辆辆前来收果子的货车络绎不绝。

  公路旁的柑橘园中,村民胡学平正挥动剪刀,采摘下一颗颗饱满的果子,放进背篓。“往年这个时候,最发愁的就是柑橘运输。现在,路拓宽了这么多,大货车能直接开到果园里,再也不用担心柑橘烂在树上了。”

  村民提出扩路动议

  水田坝乡乡长姜华介绍,乡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种植柑橘,王家桥村柑橘的产量和产值一直都排在前列。全村柑橘种植面积达到6800亩,年产值过亿元。

  “村里2008年修建的通村水泥路,是上山进村的唯一公路。但这条路只有3.5米宽,大车开不上来,而且路面已出现多处破损。”王家桥村原党总支书记杜海林告诉记者,随着村子的柑橘产业越做越大,从单季品种发展到四季都有柑橘产出,交通的短板愈发突出。

  “每到柑橘销售旺季,采购商只能开小车上山,运送柑橘的车辆经常堵成一锅粥。收货的进不来,发货的出不去,两头着急。”回忆起过去,胡学平说,“柑橘采销要抢时间,迟一点,价格就要受影响。”

  当了解到村民扩路的想法后,王家桥村村委会将这条贯穿黄家堡、南坪等5个村落的王青线公路改造升级事项,提上了议事日程。

  扩建公路,首当其冲是两侧的果园。经过测量,扩建道路要占用253户村民的18.1亩土地,涉及柑橘树1400多棵。村集体财力有限,仅占地补偿一项就难以覆盖,更不用说扩建公路的各项人工、机械和材料支出。可是,不扩建公路,柑橘产业就难以继续发展。左右为难之际,有村民提出:“农村道路是村集体的财产,扩建公路的受益人是全体村民,大家能否分摊成本呢?”

  以全体村民自愿为前提,一不摊派,二不乱收费,三不违反政策。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了“三个一点,占补平衡”的原则,即土地果园被占户自己“拿一点”,周边未占户就近土地“挤一点”,其他受益户捐赠资金“补一点”,最终,通过村民相互协商,分摊扩建公路的占地成本。

  村落夜话集思广益

  秭归县地处山区,村与村、组与组之间自然地理条件差异较大。近年来,秭归县积极探索,将全县186个村划分为2055个村落,每个村落30到50户,成立“村落理事会”,由村民选举产生村落理事长及8名村落事务员,再由党员选举出1名党小组长,形成“两长八员”的自治队伍。在全县推行“村落夜话”民主协商机制,干部群众面对面,商议脱贫致富、乡村治理的办法和路子。

  2020年4月,王家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村两委提出的王青线改造升级的基本方案。紧接着,各村落召开“村落夜话”,商讨“占补平衡”的具体实施办法。

  几天后,夜幕降临,黄家堡村落,村两委干部、村落“两长八员”围坐在一起,敞开心扉,围绕扩路注意事项、占补方案等发表意见。

  “扩路是造福大家的事,我们肯定支持,但扩建时要注意,不能破坏了路旁的排水涵洞。”村民向正明说。村民向国雄站起来补充,“确实,修路要考虑周全,施工产生的废弃渣土石头不能堆到田里,要清理干净。”

  “修路占了我的柑橘树,我不要补偿,全部让出。”当了30年村支书的向富柱说,“这项工作不好做。占地时要最大程度确保公平,方案要让村民都满意。”

  经过与村民反复商议,村两委最终确定了“三个一点”的具体计算方法,实现成本共担、占补平衡。在此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王家桥村共组织开展“村落夜话”近30场,参与群众达700人次。截至当年9月,修路占地涉及的253户村民全部签下占补平衡申请书。

  群策群力争取助力

  思想统一了,工作就好开展。村民们一起行动,道路前期清场、平整工作很快完成。

  得知王家桥村公路要提档升级,秭归县交通运输局立即成立专班,拟定了修建王家桥至青蒿峪村5公里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的建议。同时,积极向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申报扩建项目计划,争取到村路建设资金和其他资金合计810万元。

  “我们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了规划设计,坚持安防设施、环境保护同时进行,尽最大可能减少占用果园土地和对山体绿化的破坏。”秭归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钟进说。采纳村民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还细化了排水沟、涵洞、挡土墙的设计,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2020年10月,王青线改造升级项目正式动工。看到施工队进场,村民们纷纷给施工人员送来了新鲜柑橘和热茶。

  经过一年的建设,去年10月,这条全长5公里的沥青混凝土双车道公路正式完工通车。相比过去,路面拓宽了2.5米,路基抬高了3米,更加安全、更加畅通。

  三组村民胡开进,修路时被占了88棵柑橘树。看着家门口的路,在修建中一天一个样,他主动去考了驾照,又买了辆小汽车。他说,“如今生活大变样,值!”见证了家门口道路从水泥路变为双车道沥青路的胡学平满面笑容,“路扩好了,不仅方便出行,连鲜果和肥料二次转运的费用都省了!”

  “现在大车可以直接开到村民的果园里拉柑橘,平均每斤柑橘能节省1毛钱,运输效率的提升更是非常可观。”王家桥村党总支书记胡静说,路修好了,村民回家创业的也多了。如今,王家桥村柑橘产销专业合作社和网店数量达到30多家,村里小车数量超过200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