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村级班子建设出“硬招”
2019-12-27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玉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邓州市持续建强村级班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该市提出村级班子“动态管理、缺职必补、末尾淘汰”的工作理念。坚持村干部动态调整,坚决淘汰不称职、不胜任、不作为干部,明确刚性退出情形,对工作成效差、群众意见大、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撤换。换届以来,先后调整村书记53人、其他村干部116人。实行“村干部缺职报告”制度,并责成乡镇党委落实换届标准,缺职村书记3天内书面报告,15天内配备到位,其他村干部5天内书面报告,30天内配备到位。

  为保证村干部来源,该市坚持精准选育。从优秀党员、致富能人、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能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每村至少确定书记后备人选1至2名,确定其他村干部后备人选2至3名。目前,建立了1157人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数据库。把村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后备干部党性修养、学历教育、法律法规和实用致富技能培训。目前,已有165名村级后备干部投资种植养殖项目。在村干部出现空缺时,优先选拔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试岗锻炼对象。换届以来,先后有246名表现突出的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3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该市明确,每名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先后组织村书记分赴大别山、焦裕禄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及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集训。实行每季度“双评”(党支部评星晋级、党员评星争优)+每季度“逐村观摩”+每半年村支书“大比武”制度,促进比学赶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