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广大党员干部奋起抗击暴雨洪水灾害
2019-06-28 14:4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暴雨,暴雨!今年入汛以来,福建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闽江流域发生区域性洪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福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防汛前沿,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奋起抗洪,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凯歌。

  危急关头,争分夺秒救援

  6月22日,暴雨突袭福建南平市松溪县。22日深夜11时许,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蔡益华带着3名员工正在转移产品时,河水突然高涨,瞬间将小车围困。

  6月23日零时许,接到求助的县武装部长方吉武迅速赶到现场。“当时的场面十分紧张,预警消息提示上流水库泄洪,预计23日2时30分水位会再涨1至2米,如果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方吉武回忆说。

  时间紧迫,救援却是任务艰巨:应急突击队首先尝试施救,但因水流湍急以失败告终;随后紧急调来铲车与冲锋舟,仍然无法救出被困人员;情急之下,方吉武采用救生抛投器,先将救生绳投射给对方,最终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福建将乐县白莲镇,有着33年党龄的傅木生冲锋在前,在灾情最严重的村头村奔波一个月,确保全村726人无一伤亡;

  截至6月23日15时,南平全市共有532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基层防御暴雨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9677人;

  目前,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共派出55个救援队、共计200余名技术人员在各地排查和处置地质灾害险情。全省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持续加大对地灾险情的排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人口密集区、汇水面积大的沟口等地灾易发区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隐患排查。

  坚守岗位,24小时守护群众安全

  6月10日6时,福建三明市传来数据:市区洪峰水位降低了约0.8米,仅超保证水位0.01米。看到数据,省防汛办水库调度专家林长荣终于松了口气,“虽然两天两夜不眠不休,但能通过大家的合作及时拦峰、错峰,降低下游水位,减轻防洪压力,再辛苦都值得!”

  时间倒回24小时。6月9日,三明市安砂水库大坝下游永安、梅列等地再次发生强降雨,导致沙溪永安城区、三明市区河段水位上涨。“水库调度与群众安全密切相关,一刻也不能松懈。”林长荣介绍。通过综合研究,省防指水库专家组发出指令,水库出水量与水库下游区间洪水错峰,最终实现水位平稳。

  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安全。为了让群众安心,福建水利、防汛、水文、气象、自然资源、应急、交通等部门在“一日两会商”的基础上,适时增加会商频次,扩大会商范围,调整防御部署。每天综合分析研判,列出需要重点防御的乡镇名单,第一时间向有关市、县发出警示,并第一时间通过各类媒体发送防灾公益信息,滚动播报汛情信息、防御动态和自救常识。

  眼下,新一轮强降雨即将袭来。“大家始终坚守岗位,保持高昂的斗志奋战在防汛一线。”福建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抢险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5月15日,三明市遭遇暴雨——145条供电线路出现故障;全市公路交通中断168条520处;大量农作物受灾甚至绝收。当洪水退去,为把损失降到最小,各部门通力协作,把通水通电通路作为“一号工程”。

  “党员带头,131支总共近千人的抢修队伍24小时全天候奋战在受灾地区一线,争分夺秒抢通受损供电设施。”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配电运维室主任余建兴说,到5月19日凌晨2点为止,经供电部门昼夜抢修,全市145条故障供电线路全部抢通,8万多户受影响的群众全部恢复正常用电。

  5月20日19时,三明市区江滨两岸流光溢彩,江滨沿岸各个休闲平台陆续有市民出来散步休闲。可就在前几天,这里也曾被洪水淹没,并在洪水退去后堆满了厚厚的淤泥。

  洪水刚退去,三明市环卫、园林、团市委等部门立即联合30多家工程、园林企业自发组织的党员志愿救援队,在市区江滨路段清理淤泥、垃圾。

  “本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暴雨范围广。26日至27日,小到中雨,中南部沿海局部大雨到暴雨……”6月24日晚,省防指召开会商会,新一轮强降雨将再次到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洪抢险一线彰显党员本色,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的抗洪抢险战斗仍在继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