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空中讲习所”助村民富了口袋富脑袋
2019-04-22 14: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者徕村,每天傍晚6点半,一个用桂柳话录制的广播节目会在村里准时开播。这个被村民们称为“大喇叭”的宣传平台,是者徕村在广西全区首创的“新时代空中讲习所”。

  2018年3月,在广西电台工作的刘晓宇来到者徕村任第一书记。当时,全村还有116户没有脱贫。

  这个90后小伙子坦言,要在短时间帮助这么多贫困户脱贫,他感到“压力特别大”。为尽快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和需求,他买了辆二手摩托车,跑遍一个个山头。全村116户贫困家庭,每户家里几口人、种养什么、有什么需求……他心里有了本明白账。

  和村里发展产业所面临的困难相比,村民精神生活的匮乏让刘晓宇尤其印象深刻。每天晚上,村里男人们聚在一块儿喝酒,女人们聚在一起说东道西。

  村里的这种风气还容易造成村民对一些扶贫政策的误解和误传。刘晓宇记得,2018年村里实施危房改造时,给每个贫困户的保底款是3.8万元,根据各家情况进行相应提升。但政策还没有正式实施,就有村民传出这样的话:“为什么其他地方给每户八九万,我们村这么少?”后来,村干部找到那个村民了解情况,他说自己也是从别的村里听到的,并没核实过。

  2018年5月,广西首个“新时代讲习所”在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创立,拉开了自治区党委在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新时代讲习所”决策部署的帷幕。

  在此基础上,刘晓宇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以广西电台新闻广播和新媒体技术为支撑,通过覆盖各自然屯的应急广播,打造乡村特色的理论宣讲平台——“新时代空中讲习所”。

  2018年7月6日,在者徕村那利屯级文化活动中心前的广场,村民班翠玲面对台下坐着的老少村民,动情地说起了她的脱贫故事,开启了平台的第一讲。

  随着一期期节目播出,者徕新闻、政策解读、农技辅导、山歌颂党恩……“新时代空中讲习所”的节目内容日益丰富。刘晓宇说,每期节目的内容由他撰写,再请村里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人,用当地方言播出。

  “村里的重点问题在哪里,百姓的需求在哪里,我们节目的关注点就在哪里。”刘晓宇说。

  刚开始,村民们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些不理解,还有村民抱怨村干部不干活,刘晓宇就把村里一周发生的大小事和村干部的工作制作成“者徕新闻”播出;村里开始发展黑猪养殖和辣椒种植产业了,他就把栽培细节、防病知识,做成“农技辅导”播出。

  基层工作最难做的就是连通老百姓的心,让刘晓宇特别感动的是,“新时代空中讲习所”的电波声在无形中搭起了他和村民间信任的桥梁。

  2018年9月,深圳对口帮扶隆林的第二批黑猪运抵者徕村,23户贫困户兴奋地领走了115头精壮的小黑猪,这则好消息通过“新时代空中讲习所”传播后,不少非贫困户找到刘晓宇,想跟着一起养殖订单黑猪。

  但没有了政府免费发放的猪苗,买猪苗的几千元钱对于还没卖粮的群众来说压力不小,怎样才能不打消他们的养殖积极性呢?带着种种问题,刘晓宇和乡党委书记卢思雨一起,找到了百色一家知名的养殖公司。刘晓宇“厚着脸皮”跟这家养殖公司提出,是否可以先赊猪苗给村民,卖猪时再扣除猪苗的费用。没想到对方满口答应,但有个条件,必须要刘晓宇做中间的担保,一旦村民跑路,他要负责支付猪苗的费用。想到村民期待的眼神,刘晓宇一狠心签下了协议。

  担保合同签订了,回村后,他通过“新时代空中讲习所”“微信群”动员村民继续参与“订单黑猪”养殖。让刘晓宇出乎意料的是,村里一些原本没有报名的村民,却在此时提出了疑问,有人放话说不要相信订单收购,之前别的村也有说收购的,结果后来不管了,传言让已报名的村民出现了思想松动,想放弃养殖。

  刘晓宇没有打退堂鼓。这天夜里,他把养殖合同进行拆解,将规定化解成通俗易懂的文字,第二天通过“新时代空中讲习所”进行讲解、传播。村民吃透了合同内容,报名的积极性增加了,没几天就有10户村民报名养殖了52头黑猪。现如今,这些黑猪马上要出栏了,一头能卖2000元。

  经过1年努力,者徕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年初的26%下降到2.7%,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不仅要富老百姓的口袋,更要富老百姓的脑袋,实现口袋和脑袋的共同富裕。”刘晓宇说,通过讲习阵地的创建和发展,“新时代空中讲习所”不断推进空中讲习与地面讲习相结合,结合“乡村夜话”“老书记讲故事”“农家课堂”“乡村舞台”等品牌,让政策理论讲习“活”起来,让脱贫摘帽的氛围“浓”起来,让乡风文明建设“兴”起来。

  如今,不少者徕村村民养成了收听“新时代空中讲习所”的习惯。到了傍晚,那利屯妇女韦彩选边做家务边听“大喇叭”,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家里事情忙完了,她还可以到村里的广场参加“乡村舞台”活动,跳跳广场舞,“身体好了,日子也过得更带劲儿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