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正推动修订渔业法
2019-03-22 16: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下午,农业农村部就“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8年,针对渔业产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包括海洋伏季休渔、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整治违规违法渔具等9个专项执法行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该行动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9745艘、“绝户网”等违规网具55.1万张(顶),同比分别增长39.2%、37.8%;查办各类涉渔违法违规案件3.45万件,查获涉案人员2.7万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案人员8132名,同比分别增长130%、101.5%、174.5%;行政罚款8642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00余条。

  据悉,该行动是近年来关于打击违法捕捞行为最严格的执法行动。在这种高压严打的态势下,为何各种违法捕捞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于康震认为,除了经济利益的驱使和渔政监管力量不足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渔业法律体系不健全,现行法律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不足。现行渔业法于1986年制定,尽管经过几次小的修订,但该法律已严重滞后于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

  法律滞后体现在对一些违法行为存在执法难的问题。例如,涉渔“三无”船舶和非法从事远洋渔业的行为,现行渔业法没有相关罚则。同时,已有处罚标准是根据上世纪80年代社会经济状况设定的,罚款数额多数在5万元以下,和现在违法海洋捕捞获得的巨额经济利益相比完全不成比例。

  于康震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尽快修订渔业法。他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修法工作非常重视,已经把渔业法修订列入规划。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推进渔业法修订,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责编:车婧